新华网 正文
胸怀激情,放飞梦想
2015-04-22 10:5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生是一种经历,青春是一种成长。现在,我们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我们是用来回忆的。人,需要梦想,更应该胸怀激情。作为一名军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强军梦。实现强军梦,须认真落实习主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严明”的要求,全力做好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各项准备。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能打仗是民族繁衍之本。作为一名军人要有狼性,就是有虎气。军人天生应尚武,军队不敢打仗、打不了仗,要军队还有什么用?如今地球上还幸存的民族,几乎都是在战争中有优秀表现的种族后代,一个没有脊梁的民族势必会被世界潮流所淹没,可以说,人类文明史就是优胜劣汰的战争史。这种残酷的事实存在于我国历朝历代,至宋朝以后最烈。数百年来,中华民族时不时处在亡国灭种的边缘,时不时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些令人痛苦的往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尚武是民族生存的根本,是民族精神的支柱,是民族文化的脊梁。军队作为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其本质必须以“尚武”为目标为核心要素,把敢打必胜的精神贯穿到军事斗争的方方面面。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越南战场,人民军队在战火硝烟中成长,在惨烈战斗中壮大,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战斗画卷,这种特有的全民皆兵的尚武精神,曾令多少强敌胆战心惊,哺育了多少面对强敌敢于亮剑的无畏勇士,至今仍是我军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软实力”。正是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视死如归的风气和形象,才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为我们换来了30多年的宝贵和平。

  敢打仗是和平建军之要。作为一名军人要有野性,就是要霸气。综观古今中外流芳百世的军队,无不骁勇善战。中国历史上的雄汉盛唐军队、元蒙的军队、清初的八旗军,亚历山大统率的马其顿军队、斯巴达克率领的起义军、克伦威尔的新模范军、拿破仑统率的法国军队等,无不具有一股霸气,充溢胜利之师的雄风。人民解放军素以作战骠勇、以气克钢、以劣胜优而著称于世,值得警醒的是,我军已几十年没有打仗,官兵过惯了和平生活,有的战争意识和战斗意志有所懈怠;有的误读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和平麻痹思想有所滋长;随着物质条件改善,少数官兵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精神有所弱化。以上现象是和平年代军队建设的常见病,也是顽症。旧中国战备懈怠、军人苟且,面对蒙元入侵,成千上万百姓毫不反抗引颈受戮;面对日本侵略者,数万军人宁愿在冰冷的长江里淹死也不敢回身战斗。当电视剧《亮剑》在各地电视台播出后,李云龙一夜之间成了国人心目中的英雄。一个国家要发展,一个民族要振兴,我们需要敢于亮剑这样的民族精神,这是我们心灵深处的魂。而当今的中国正需要一种这种精神把全体国民牢牢凝聚在一点之上,这就是尚武精神!不把尚武精神和男人野性提上军事文化建设的核心地位,“扬州十日”和“南京大屠杀”民族教训和悲哀就随时可能重演!当前,国际环境持续动荡,国内各类矛盾叠加,“三股势力”内外勾结,都给武警部队完成执勤、处突、反恐和维稳任务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武警部队作为人民军队重要力量,要把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雄风常在,这是党的期望、人民的要求、国家的需要。

  打胜仗是国家强盛之基。作为一名军人要有血性,就是有王气。从1840年开始,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对外战争中连续失败,先后丧失了约12%的国土。世界史上,既使文明先进、经济发达的国家,被落后但军事强大的国家灭亡的例子也不胜枚举。1919年的巴黎和会,列强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根本无视中国作为战胜国的合理要求,而当时民国的生产总值占世界8%以上。有知识分子写文章夸耀中国“地大物博”,鲁迅先生一针见血指出,如果是一头猪或一只羊,肥大倒不是好兆头。新中国成立时,我国JDP占世界1%,55年才占到近5%,但却在百废俱兴、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靠着全民尚武、“钢少气多”的精神抗美援朝,迫使美国带领的16国军事联盟签订了停战协定。因此说:中国不是因为富裕而获得世界的尊敬,而是因为敢于亮剑,敢于为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而战。敌人惧怕我们的,正是我们的那种凶悍的气质和已经唤醒的全民尚武精神!一个日本教授对他的中国学生这样评价中国的抗美援朝:知道吗,中国进军朝鲜之后,你们中国人才在国际上有了地位,中国人才在其他国家人们的眼中站了起来!无数事实证明,军事强则国盛,军事弱则国衰,没有军事的强大,经济的繁荣只会使国家成为列强眼中的“唐僧肉”。战争没有如果,朝鲜战争是最令我动容的一场战争,我理解了什么叫“死磕”!正是这种“死磕”精神,把美国人打回谈判桌前。西方人的世界观永远只尊重强者,他不是拿不下你,是不会和你和谈的。因此,和平是军人的勋章,而实力则是和平的保障。军界有句名言:胜利是无可替代的。那么同样还可以说:失败是不需掩盖的。并非邓世昌一句:“撞沉吉野”,我们就可以将光荣的花环斜挎在悲怆的胸前。作为一名军人,更应记住那锈铁一样斑驳的事实:吉野未被撞沉,致远号却被一枚鱼雷击沉。

  当兵不练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一名军人,要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强化使命担当,培养战斗精神,激发习武热情,随时准备打仗,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只有这样,我们的军队才能越来越强大。只有这样,才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强军梦。(包西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719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