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富强”是一种向上的气场
2015-04-28 06:09:3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也门撤侨、在尼泊尔强震中展示“中国行动”“中国价值”,让国人对“富强”一词有了深刻而直接的认识。国富才能民强,富强如同一种强大的气场,能带给国民一种内在的、向上的精神力量。本期大家谈从公民认同的角度诠释“富强”的精神影响,分享他们的思考。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推出了15项来自各行各业实践又富于价值感召力的重点活动。下期大家谈,期待大家多介绍一下身边那些有效果、接地气的活动形式和载体,共同探讨如何让更多的人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坚持下去。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当以自强为精神支撑

  河南禹州 何冠军

  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提到,日本学生不相信他的考试成绩是靠自己取得的,怀疑藤野老师提前给他透露了题目,“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当然是低能儿,分数在60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国家不够强大,别人就要蔑视你,这正是鲁迅先生深为痛苦的地方。

  经过百年奋争和探索,我们坚定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国家终于一步步强大起来。可见,只有先自尊自信,才能后发崛起;只有先自立自强,才能实现国富民强。自强是一个人活出尊严、活出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更是民族复兴、国家崛起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自强不只是争一口气,更是一种精神格局、一种文化自信。出国旅游的言行优雅,商业交往的货真价实,改革发展的自主创新,等等,都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品质在支撑。在奋斗中练就博大坚强的内心,克服软弱消沉的不良因子,我们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强盛。

  富日子要讲精神品位

  湖北大冶 洪合林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大大增强,群众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拿我的家乡来说,上世纪90年代初县城还只有巴掌大一块,房屋破旧,街道狭窄,从县城到乡镇办事要颠簸大半天。现在,县城和农村都已旧貌换新颜,家乡还跻身全国“百强”县市。

  国家富强了,接下来该想想怎么把富日子过出精神和品位来。如今有少部分人稍微富了一点就耍派头、图享受、吃喝玩乐。还有一些人不论在家在外都浪费惊人,仿佛不知道钱从哪儿来的。“兴家如针尖削铁,败家如大浪淘沙。”不能刚过上一点好日子,就“小富即安”“小富即满”,一味贪图享受、不知进取。

  不能被糖衣炮弹迷了心智,不要因各种“捧杀”而失去斗志,“富强”是需要我们不断去追赶的价值,仍需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让心态更加开放,让精神更加富足,让国民素质稳步提升。

  强要强在下“踏实功夫”

  江苏扬州 顾 仁

  最近生了一次病,住院17天医药费超过1.6万元,但自己只掏了4000多元,其余的钱由医保报销了。换到20年前,这样的事情想都不敢想。近些年,各项社会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让群众生活有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共同富裕,二者统一才是全社会期待的富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看得见摸得到的,富强也不仅是国家的发展目标,更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富强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实干兴邦是至理名言。无论国家强盛还是个体发展,最根本的动力还在实干。只有每个人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一切美好才能创造出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握在手中。只有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才能用实干的双手托起幸福美好的明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74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