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玉树贫困村一“闯客”的致富梦:让每个村民都能富起来
2015-05-07 11:0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宁5月7日电(记者陈凯、李亚光)春日午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甘达村村口,几位牧民正给一排即将完工的平房粉刷油漆,2辆大型推土车在房前平整着土地。身边牧民告诉记者,这排临近国道的平房建成后,将成为该村的粮油经营门市部,是全村牧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初见35岁的更尕成林时,他正推着1辆装满沙土的小车走向工地。高原春日寒风凛冽,他的汗水浸湿了衬衣,衬衣上沾满了泥点和油漆。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更尕成林面对的大小事务都要亲力亲为,“没办法,为了节省成本,我们只能自己盖房。”连日未休息好的他此时眼里布满了血丝。

  5年前,更尕成林还是甘达村的1位普通牧民。玉树地震后,该村遭受严重损失,牧民房屋几乎被夷为平地,看到各地前来援建的景象,他的内心很受触动。“过惯了穷日子,每次遇到困难都要指望别人的帮助,我们自己的力量太弱小了。”更尕成林说,就在那一刻,他萌生了创业想法,决定放下牛鞭,闯出一片天地。

  2010年,更尕成林卖掉家中牲畜,找到参与援建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能获得创业资金支持。几个月后,甘达村凭借296万元扶贫创业资金成立了一支颇具规模的运输车队,当年便实现近70万元的盈利。

  “那年村里每个人都拿到了200元分红,还有青稞、米面等日常必需品,这些都是村民自己努力的结果,不少人对此感到难以置信。”该村村主任群才仁说,昔日的甘达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近70%都是贫困户,除放牧所得的微薄收入外,牧民们没有任何其他收入来源,少数人连温饱都难以实现。

  那时的更尕成林一心想要壮大村里的产业,给村民创造更多收入,但对于连小学都没毕业的他而言,如何管理好资金、做好发展规划是一个大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得知他的困境后,开始给牧民进行培训,从记账、资金管理到运营规章制定、发展风险评估,更尕成林和牧民们一点一点地从头学起,甘达村的产业很快走上了科学经营的道路。

  “我们还成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长负责资金、项目审批,副理事长和会计管理各项经费支出,监事长负责监督资金流动情况,并对每笔收支进行公示。”更尕成林说,“村里的产业收入是全村牧民的希望,这里决不能搞一言堂,也不能出现能人一手遮天的局面。”

  2013年,随着玉树灾后重建的结束,玉树市及周边地区对建筑材料的运输需求逐渐降低,甘达村运输队遇到了发展瓶颈。凭借从培训中得来的经验和知识,更尕成林连夜制定出发展规划,希望借助该村的运输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通过经营平价粮油实现转型盈利。该方案随后在村民大会中表决通过,获得牧民的一致认可。

  在探索和尝试中,甘达村的转型计划成效明显,由于粮油质优价低,周边地区前来购买的人越来越多。看到这一商机,村民们决定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在村口国道边建立一个大型粮油门市部。

  经过5年经营,如今的甘达村已拥有超过150万元的盈余积累,凭借这笔资金,该村建立了惠民补贴综合商店,所售商品比市价低许多。同时设立低息贷款基金,为需要救急的牧民提供帮助。

  “下一步我们打算购买30头母牛,让村里的无畜户和特困户代为养殖,将所得乳畜收入作为他们的工资,母牛生的小牛也可以送给他们。”更尕成林说,“我的梦想就是让每个村民都能富起来,都能过上好日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20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