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确立与“四个全面”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2015-05-08 09:23:36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确立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南京政治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王杰、李书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含科学思维方式,如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等等。确立这些思维方式,是领会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锁钥,更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的重要前提。因此,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其内在的科学思维方式化为我们自觉的思维方式,形成符合客观实际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

  确立辩证思维,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自觉按照辩证法办事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问题提出的新的战略布局,处处体现辩证思维的精髓。其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统领中国发展的总纲,是党中央客观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深刻变化,统筹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关系,在治国理政方面作出的顶层设计,可以说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全面推进又有重点突破,体现了辩证思维的全面性。其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它是在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中谋划发展,既是对历史的继承又是为未来奠定基础,体现了辩证思维的发展性。其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治国理政全局和根本,着眼于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长远,正确处理治国理政若干重大关系,统筹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有机联系,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体现了辩证思维的联系性。

  确立辩证思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窗口。一是着力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关于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深刻理解“四个全面”之间的内在逻辑和辩证统一关系,正确处理“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避免单兵突进、各自为政,既区分轻重缓急,又不顾此失彼,真正促使“四个全面”协调推进。二是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前,我国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高发期,“四个全面”就是着眼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重大现实问题提出来的。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发扬担当精神,把破解矛盾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基本动力。三是在工作中自觉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有机统一。就整体而言,“四个全面”不是简单的平列关系,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和运行机制。推进“四个全面”,就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从“两点”中把握“重点”,抓重点带一般,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778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