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党智慧
2015-05-13 11:23:29 来源: 学习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管党理念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党管党智慧,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现实的实践问题。

  我们党高度重视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建党智慧。毛泽东明确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就高度重视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建党智慧,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建党思想。例如,党汲取中国传统文化重教化、重修养的求是精神,形成了浓厚学习氛围和注重学风建设的特点;汲取中国传统文化讲求“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汲取中国传统文化“民为重,社稷次之”的民本思维,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汲取中国传统文化“诚意”“修身”注重道德伦理修养的“士大夫”情怀,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我们党更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党管党的智慧,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能够与自己的历史一刀两断,传统是扔不掉的。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现代化,只能是在自己传统基础上的现代化。不识祖不成人。从这个意义上讲,今人不应该放弃从古人那里寻找智慧。因此,在新的形势面前,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培育民族精神,为执政党建设提供政治营养和有益补充,使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重大而严肃的现实课题。目前,学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党建理论结合起来开展研究,则还有相当大的拓展空间。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执政党建设提供文化滋养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道路自信。作为国家的执政党,道路选择至关重要。解决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需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我国的现实条件出发、从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出发来创造性前进。中国道路扎根于中国文化的沃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我们之所以对中国道路有坚定的自信,就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改革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深厚的文化滋养。例如,“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调的就是改革需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论述的是推进深水区改革需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打破利益藩篱,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启示我们推进改革的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智慧。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自古以来,我国哲人便十分强调修养道德,道德始终是立身处世的根本。“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透过这些传统文化论述,可以挖掘出从严治党、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新内涵,警示各级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错误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领导干部需要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汲取前人修身处世、为官用权的智慧。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党智慧,需要系统深入研究的问题还有很多。例如,对传统文化与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结合等,就需要分别作专题研究。再如,对实事求是的思想传统与党的思想路线、传统治国思想与党的德法并重执政理念、民本主张与党的宗旨、传统富民经济思想与党的基本路线、传统用人思想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古代人才选拔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传统官德思想与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传统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建设、中国古代巡视制度变迁及其当代价值、古代家训与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传统文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影响及其当代功用等,也都需要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特别是,对执政党如何吸收借鉴中国古代选官制度、官吏考核制度、监察制度的科学成分与合理因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选拔考核制度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等,都有相当大的研究和实践空间。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党智慧,需要注意反对国粹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两种错误倾向。要划清封建腐朽思想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界限,深刻分析并彻底摈弃封建专制思想、官僚主义作风、封建宗法观念、官本位意识以及其他封建没落思想,努力消除这些封建糟粕对执政党建设的不良影响。加强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还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外政党建设的经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管党治党新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7796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