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革命理想高于天”
2015-05-13 14:21:10 来源: 红旗文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个科学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5日在新当选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大计为理想信念进行科学定位和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理想信念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的伟大作用,同时又对实现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光荣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面就结合井冈山斗争史谈谈这一科学论断。

  不回答红旗能打多久的问题,“我们就不能前进一步”

  秋收起义部队初上井冈山时,只有一个团,700多人。走在前面的部队高举着一面红旗,有些官兵指着它说:“这面旗能打几天哟!全国都是国民党的统治,我们只占领一个小小的井冈山有什么用呢?”“别说全国其他地方,仅湖南一个省的敌军就有3个军4万多人,能打得赢他们吗?”

  毛泽东听到这些议论,一方面承认敌强我弱的客观事实,但同时又感到精神不振、悲观失望是摆在部队面前的一个严重问题。

  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毛泽东一边行军,一边给大家讲孟夫子在《公孙丑·章句下》中的一段话:“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这里的“畔”与“叛”是同音同义的。

  那时候,革命军中的工农分子较多,文化程度很低,听不懂毛泽东讲的古文是什么意思。毛泽东就做通俗的解释。他说,别看现在全国都是国民党的统治,蒋介石是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走狗,是大地主大资本家利益的代表,一定会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他终究会失败;别小看我们红军只有700多人,我们是工农革命军,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一定会得到他们的支持,终究会取得胜利。这就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个“道”,就是革命,就是正义。凡是革命的、正义的事业,终究是会胜利的。大家一边走一边听,都觉得毛委员讲得很有道理,天下总是穷人多嘛,我们共产党和红军都是为了穷人翻身解放来干革命的。就这样,工农革命军对形势、任务、前途也就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心里头的包袱也渐渐减轻了许多。他们满怀信心,高举红旗,跟着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毛泽东的“望远镜”和“显微镜”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毛泽东把“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问题提到1928年5月20日和10月5日在宁冈县召开的湘赣边界两次党代会上去讨论。会上,有种意见认为这面旗打不了多久,理由是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太大。怎么办?“部队解散,各自回家。”有些人正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脱离部队的,如师长余洒度的逃跑,团长陈浩的叛变,营长袁崇全的投敌,还有一个班一个排的建制离开部队的。历史告诉我们,坚定与动摇,忠诚与背叛,总是在激烈的斗争中求得统一的。

  以毛泽东为书记的边界特委旗帜鲜明地亮出了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认为敌人的强大和红军弱小是客观事实。但大和小、弱和强、胜利和失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一定条件下会调换位置的。我们不能被某些事物的现象迷惑自己头脑,“要抓住事情的实质。”

  什么是“事情的实质”呢?1928年10月5日,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党代会所写的决议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决议写道,军阀间的分裂和战争,削弱了白色政权的统治势力。因此,小地方红色政权得以乘机产生出来。中国白色政权的分裂和战争是继续不断的,则红色政权的发生、存在并且日益发展,便是无疑的了。

  毛泽东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进行了本质上的分析。他认为,帝国主义争夺中国的矛盾,必然导致军阀混战。这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也有两个好处:一是军阀混战削弱了白色政权的势力,于是红色政权就随之产生,乘机发展。巩固扩大井冈山根据地的时候,正是敌军营垒分裂的时候;开辟赣南闽西根据地的时候,也是“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的时候。毛泽东一贯善于利用敌人内部的矛盾,以造成对革命事业的有利之机。第二是军阀混战,大大增加了各自的消耗。这些消耗从哪补?靠税收。随着税收的猛增,地主加重对农民的剥削,大老板加重对工人的榨取,于是导致物价飞涨,市场萧条,民不聊生,怨声载道,从而逼得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士兵哗变。毛泽东经过一番科学分析之后,所得出的结论是:现在全国都布满着干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当下有些领导同志感到“信仰危机”和“本领恐慌”,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有了这个“万能钥匙”,就可以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就会由“必然王国”逐步走向“自由王国”。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以及对长远目标的理性认识和价值判断。一个党、一个民族,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缺钙,就没有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井冈山斗争只有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为了中国革命这面旗、这条路,有4.8万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解放初期进行全国性的普查,从乡、区、县、省一直统计到政务院内务部,最后颁布的数字是:为了五星红旗和共和国的建立,全国有210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各地纪念堂(馆)在册有姓名的只有160万。也就是说,还有1940多万革命先烈连名字也没有留下。他们为了什么?为名、为利、为升官、为发财?都解释不通,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各族人民的解放而无私奉献。

  习近平同志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当我宣讲井冈山精神时,常常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说革命成功60多年了,党中央为什么还那样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我认为主要是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特别是针对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出现的“信仰危机”的精神状态而提出来的。在这里,我们首先要肯定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是理想信念坚定的,他们扬起理想的风帆,开拓进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少数人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动摇了,而且在党员群众中影响极坏。他们被来自“东西南北”的阴风、妖风刮得稀里糊涂,有的甚至被刮倒在地爬不起来。这里头有不同的情况:有的是革命意志衰退,同党离心离德,把革命理想信念忘得一干二净,他们所奉行的是“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的信条,利用手中的权力大捞油水。在这些人当中有些早已“中箭落马”。这些人之所以会有如此可悲的下场,从他们的“忏悔录”中都可以看到这么两句话:“信念动摇,精神崩溃”。那就不管你资格多老,能力多强,过去贡献多大,只要“信念动摇,精神崩溃”,都有可能陷入万丈深渊。

  另一部分人的“信念动摇”就是由于自身思想方法的主观片面性。他们一方面不看主流,不看大局,不看改革开放以来的大好形势,比如我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速度世界第一。对于这些,他们都视而不见,却被几片树叶子遮住了视线,盲目夸大消极因素。在他们眼里好像是“处处腐败”,“事事腐败”。这种极端的思想方法不仅困惑了自己,也影响和迷惑了别人。

  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只有理论上的正确,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因此,应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让理想信念之花在中华大地盛开。(毛秉华 作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副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796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