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县处级以上干部过去都学些啥
2015-05-15 14:02:3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在中共的历史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并不少,也涉及很多方面。那么,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主要有哪些内容?涉及哪些方面?

  学政经:让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

  毛泽东第一次提倡县处级以上干部学政治经济学,是在“大跃进”发动半年后中央在郑州召开的工作会议即第一次郑州会议上。

  这次会议从1958年11月2日至10日开了9天。会议之前,毛泽东已经初步察觉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了不少问题,主要是浮夸风和“共产风”。

  当时毛泽东正在读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从11月8日到10日,毛泽东亲自带领与会同志逐章逐段阅读这本书,边读边议。他指出:现在有几十万以至几百万干部头脑发热,有必要组织大家学习这本书和另一本书《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以澄清许多糊涂观念,保持头脑清醒。随后,中央通报会议精神,组织县处级及以上干部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到了1959年6月28日,毛泽东给周恩来打电话商量召开庐山会议的有关问题时说:现在,很多干部的头脑还有些发热,需要冷静下来学点政治经济学。第二天,他说:“中央、省、市、地委一级委员,包括县委书记,要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

  学历史:研究历史才能理论起来

  刘少奇曾说过,不研究历史就“理论不起来”,也曾号召全国所有县处级以上干部一定要学好历史。

  1948年12月14日,他在对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的讲话中系统阐述了研究历史的重要意义,并号召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系统学习历史。他说,要想真正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首先要学习和了解历史,包括学习和了解西方历史,只有了解了西方历史才能读懂马列主义,因为“马恩列斯的书籍中,论中国的不到百分之一,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讲的外国事,写的外国材料,分析的外国历史”。他指出,“例如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就是研究了资产阶级议会制度和苏维埃制度的经验而提出的”。既要懂中国历史,又要懂世界历史,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就是“跛足的马克思主义者”。

  那段时间,很多干部都把《世界通史》作为枕边书,甚至每天都不离手。人们谈论得最多的也是刘少奇的那句话——不研究历史,就“理论不起来”。

  学“四性”:工作再忙也一定要学

  邓小平在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成立了“干部训练处”这一专门机构,先后组织了万余名地委书记以上干部的理论学习。

  在1962年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讲:“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我们还是要造成一种学习的空气,学习理论的空气。”

  1985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邓小平更是提出县处级以上的干部都要学习“四性”。他说道,“干部们虽然工作繁忙,但这‘四性’一定要学、要培养。”

  这“四性”是指,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是邓小平领导风格的本质特征。(来源:《解放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29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