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严三实"五评:谋事要实考验领导干部政绩观
2015-05-15 22:5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领导干部谋事实不实,既是思想认识问题,也是工作方法问题,决定着事情能不能干成,群众是不是满意。“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符合”要求,体现着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对领导干部端正政绩观、提升发展“含金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从古至今,谋事“实不实”不但被视为人品高下的评判标准,也是鉴定一个官员从政能力和为官态度的重要依据。谋事要实,核心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带领亿万人民克服各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思想法宝。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艰巨而繁重。“谋事要实”对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谋事要实,关键在于脚踏实地、真心实意谋发展。新办公楼造价与当地收入严重脱节,造型却与海内外名建筑接轨;兴建新城“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动辄举债成百上千亿元;大企业落户只对财政数字“巨变”情有独钟,却对环境风险视而不见……种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行为背后,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在政绩观上出了“状况”、有了“病灶”。事实表明,政绩观一旦出现问题,就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会催生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解决谋事不实的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唯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和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扎实践行群众路线,拜人民群众为师,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同时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多接地气,加强调查研究,“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多一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少一些“长官意志”和“拍脑袋决策”,就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纠正一些领导干部“跑偏”的政绩观,还须调整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给虚妄浮夸以空间,多给敢作善为以舞台,让“想干实事、能干实事、干成实事”的领导干部获得认可,拥有更大发展前景。

  谋事不实,必然导致雾里看花、弄虚作假,结果就是虚掷公帑、败坏风气,甚至影响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谋事要实的谆谆告诫,值得每一位为官者时时思量,努力践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06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