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宋善选:乡村文明的“和谐使者”
2015-05-18 11:3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5月18日电(记者俞俭、黎昌政)30多年来,宋善选跑遍51个行政村、347个村小组,走路、骑车、打摩的,调解各类纠纷3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以上,为当事群众挽回2000多万元经济损失,被乡亲们称为“和谐使者”。

  宋善选是湖北钟祥市石牌镇司法所长。“农村大大小小纠纷时有发生,必须随叫随到,不论周末节假日。”已在基层做调解工作30年的宋善选对记者说,这已习惯了,手机24小时开着,半夜三更说走就走,大到突发事件,小到家庭吵架,再小的事也要管。

  宋善选对调处纠纷颇自信,只要自己出面,想尽一切办法化解。他归结自己调解成功的三要素,就是事实查清、法律讲细、道理讲清。他法律条款张口就来,很多疑难纠纷一经他查证核实,句句都是内行话,句句戳到点子上,矛盾就能迎刃而解。

  石牌镇党委副书记向阳记得,今年元月1日一名患者在乡镇卫生院死亡,家属来了20多人围攻卫生院,院长、副镇长被“软禁”,稍不慎就会激化矛盾。宋善选经验老到,一去就先把人解救出来,把事态控制住,旋即组织亲属中当家人、明白人磋商,凌晨3时达成协议。

  “老宋对法律条款非常熟悉,镇里的司法调解全程参与、把关,在群众当中信誉度高,很信服他。”向阳说。

  宋善选说:“人熟地熟是我的优势,平时多为群众办点实事,关键时就念起你,说话管用,会给你面子。当然要一碗水端平,公正公平对待每一个当事人。”

  “乡亲都喊他‘选哥’——再大矛盾他也是笑脸进门,不是一上去就指指点点,而是拉家常套近乎,几句话双方称兄道弟,怨气就消了一半,有人气有情面。”石牌社区主任宋定福说。

  基层调解工作很辛苦,磨破嘴皮子,跑酸腿肚子,宋善选却乐此不疲,始终舍不得放弃。2000年他调到钟祥市司法局宣教科任科长,但他觉得整天办文办会,不是自己特长,2003年3月又请调回到石牌镇司法所。

  他说,在市里当科长,老家这边还是给他打电话,帮忙处理纠纷,有近百起,“有时做梦都在农村调解。”

  宋善选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全国模范调解员、全国调解能手、湖北省百佳调解员、湖北省十大金牌调解员等光荣称号。在他简陋的办公室里,除了满桌子、满柜子的法律书籍外,就是几叠摞得高高的1000多份调解协议书。他说:“双方签下协议书,是我最欣慰、最兴奋的时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31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