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周圣义:这个书记点子多
2015-05-19 08:14:3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周圣义(左)到农户家了解情况。

  资料照片

  “我一辈子都没进过大学的门,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大学’了。”4月24日,一所特别的“农民大学”在福建宁德市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成立,有幸成为学员,村里60岁的茶农林承峰很激动。

  下午1点半,“大韩农民大学”正式开课,村委会四楼的大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从茶叶建园到茶树定植,从管理方式到加工技术,台上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郝志龙说得生动,台下林承峰和50多名村民听得仔细,“这样实用的课程太对我们胃口了,希望以后越多越好。”

  村里办大学,听起来新奇、做起来困难,将这“不可能的任务”完成的,正是大韩村第一书记周圣义。

  2014年4月,作为福建第四批下派驻村干部,周圣义上任大韩村。1986年出生的他,是寿宁县历年来最年轻的省派挂职干部。

  “当时刚刚结完婚,还没度蜜月就来了。”回想初到大韩的日子,周圣义记忆犹新。为迅速摸清家底,他召集村民代表、党员、老年人、乡贤等召开各种座谈会近30场,更是利用夜晚等休息时间到每个自然村召集村民座谈,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困难与家庭梦想。

  了解越深入,身上的担子越沉重。“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村民年人均收入只有4000多元。”周圣义说,为村里跑项目、引资金迫在眉睫,但是村里常住人口中最高学历只是高中,发展后劲不足,“项目资金进来了,管理经营人才在哪里?”

  一边是村民殷殷的期待,一边是村情残酷的现实,两难之下,周圣义以这所特别的“农民大学”破题。

  “去年7月,我带领村里50位党员和群众去福安参观学习,发现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周圣义说,“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办一所农民‘大学’,让村民能定期在家门口学知识、学技术。”

  说干就干,今年元宵节一过,周圣义转赴福建农林大学拜访。几个月的商讨、磨合,办学思路清晰起来,师资也有了保障——“大韩农民大学”正式开课。

  “学校为开阔农民视野、转变农民观念而成立,旨在培育懂技术、懂政策、懂科学、懂经营、懂生活的新型农民。”周圣义介绍,另外,学员还有特殊福利,“农民大学”每年还将选送优秀学员到福建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他们的学费和食宿费用还可免除。

  引领村民致富、增强内生动力,“农民大学”仅仅是周圣义无数努力中的小小一项。

  为了改善农民生产条件,周圣义想了许多点子:他筹集资金修建10公里的茶园道路,建立茶园蓄水池,电瓶车可直接开到茶山,农民彻底告别肩挑背扛状态;他带领村里建立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优质高效种植模式,扶持茶厂发展,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包装宣传,走品牌经营的道路;依托水果种植,他引导村民建设山上种脐橙、林下养鸡、水里养鸭的“立体种养殖农场”,500亩脐橙果香飘溢,果树底下养殖的3000只生态鸡还没长大就已被以50元一斤的价格预订一空。

  2014年12月,大韩村获得由500万网民投票产生的“福建最美乡村”称号,一个“支部强、产业兴、村庄美、民风好、农民富”的“富美大韩”初见雏形。

  “今年,我们打算将3家农业合作社及一家农业开发公司联合起来,建设大韩青年农民创业园,同时还准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注册农产品绿色标识。”漫步田埂间,周圣义一边与村民嘘长问短,一边畅谈发展计划。耕植希望的田野,年轻的农民致富领路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16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