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护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净化“朋友圈”
2015-05-19 08:36:1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要从净化领导干部的“朋友圈”开始,逐步打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日前,山东烟台中院已公开宣判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据报道,季建业从徐东明、朱天晓、朱兴良这三名“朋友”处受贿达1065万余元,约占受贿总额的94%。正如季建业自己所说:“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朋友圈”中淡忘了底线、防线、界线,导致了他最终的锒铛入狱。

  笔者发现,季建业受贿案这一案例不是个案,从近几年落马的官员来看,很多人都是毁于不正常的“朋友圈”。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怀着种种心思和目的,在互相利用基础上建成的“朋友圈”,势必不会长久。因为一旦“利益”这个基础坍塌,原有的“美好”将会不复存在,甚至反目成仇、互相攻讦。

  当然,领导干部也不能生活在真空之中,也需要和朋友正常交往,但擦亮双眼、谨慎交友就显得尤为重要。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套近乎的人、社交圈子比较混乱的人,要多留个“心眼儿”、多问问“为什么”,不要在阿谀奉承中迷失自我,让“距离产生美”。“朋友圈”不是越大越好,交“朋友”时要坚持原则,做到择善而交、择人而交。很多人在朋友面前比较放松,但放松也要有尺度,任何时候都要不失底线、不忘防线、不跨界线,不应该说的坚决不说、不应该做的坚决不做、不应该去的坚决不去、不应该拿的坚决不拿。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朋友圈”不应成为腐败问题的重灾区。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净化“朋友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做到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方能做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者和实践者。

  (作者单位: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16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