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中央国家机关在行动
2015-05-19 08:36:1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落实党建责任 资料图片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也面临新任务新挑战。为破解困扰机关党建多年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如党建工作合力不够、党务干部“老化”“僵化”、领导干部监督难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3月6日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抓手,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该《方案》主要包括8个方面共35条,是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施工图’‘路线图’,也是推进和部署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的中期宏观规划。”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介绍说。

  《方案》印发两个多月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行动迅速,扎实推进,在整合党建资源、落实党建责任、推动机关“两委”书记任职交流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落实党建责任制,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重业务,轻党建”、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化等,是一些机关内部长期存在的现象。其关键原因在于这些机关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

  为此,该《方案》提出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责任被层层分解细化,落实不到位将被问责。《方案》明确提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完善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

  为更好地落实责任,《方案》还强调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每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考核。今年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已经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6个部门启动了述职评议考核的试点。

  根据《方案》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积极创新机关党建载体和内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探索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实效。人社部致力于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有责任就有了工作的动力,有检查考核就有做好工作的压力。教育部以“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为主题,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的现象强化执纪问责,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并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督促各单位落实到位。

  设立党建领导小组,整合机关党建资源

  在一个机关单位内,机关党委对应于单位领导和多个部门开展工作,既没有决策权,也没有人事权,客观上导致机关党建工作不容易开展。如果能将机关党委与各部门纪委、人事等其他党建资源整合起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将大大提升党建实效。

  借鉴地方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经验,《方案》提出设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可设在机关党委,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领导小组对本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

  《方案》印发后,各部门党组(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知识产权局、农业银行、中信集团、人社部等均迅速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党建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成为抓党建的书记,采取切实措施,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气象局党组研究决定,从今年3月起举办五期为期10天的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轮训班,对气象部门200多名司局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学员围绕涉及气象事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探讨,站在气象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就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意见建议。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坚持为每期轮训班讲第一课。

  “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不仅从体制机制上整合了党建资源,利于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真正得到落实,还使得机关党委真正成了机关党建的工作部门,被边缘化的问题也解决了。”李智勇说。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机关党建

  新形势下,机关“两委”书记承担着重要职责。然而,李智勇表示,“两委”书记“只进不出”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部门甚至把“两委”书记作为“照顾性”岗位来安排干部,造成这支队伍人员“老化”“弱化”“僵化”。这是困扰机关党建多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此,《方案》提出以机关“两委”书记、支部书记为重点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选拔优秀干部担任机关党委、纪委书记、副书记。《方案》还明确规定,“两委”书记连续任职不能超过两个任期,达到两个任期的,换届时不再提名。

  为激发党务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方案》还提出要开展机关“两委”书记交流试点工作,跨部门交流按照“进出平衡”的原则实施。把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的同时,也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大胆使用。近期,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已经交流到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任副局长。

  李智勇指出,《方案》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新思想新要求,把“一心一意谋发展”与“聚精会神抓党建”统一起来。

  国资委把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主题活动作为落实《方案》的重要举措。党委书记、主任张毅要求中央企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反腐的指示要求作为当前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强调要求企业做到的,机关首先要做到,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这项主题活动将在直属机关100个单位、1226个基层党组织的2万多名党员中开展。(本报记者 龚 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16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