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驻村更要助村,“第一书记”陈建明:让梦想照进方里村
2015-05-26 08:28:3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老陈,到家里歇会儿吧!”白墙灰檐的长巷里,绿荫掩映,一位老汉热情地跟身边的大高个说着话。老汉嘴里的老陈叫陈建明,52岁,河北石家庄市纪委干部,驻方里村工作组组长、村支部第一书记。

  “老陈刚来时,我们不欢迎,不稀罕,不搭理。”2014年春节刚过,陈建明带着两个小伙子,兴冲冲地来到方里村,结果三进方里,愣是没找到地方住。

  方里村301户,不足千人,曾是典型的落后村。出了方圆十里地,没人知道这里。陈建明带队入驻一年多,方里村成了“河北省美丽乡村”,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陈”,还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钉钉子:大家小家都在变

  “村里以前是‘水泥路’,水和着泥的路。”60多岁的李占明打记事起,村里就没一块能下脚的干净地儿。他家地势低,门前还形成了一个几米深的臭水坑,一年到头臭烘烘。像这样的臭水坑,全村有四十来个。

  “从村头走到村尾,真是欲哭无泪。很多家把连茅圈都盖到街巷中间了。”工作组张超说,而看着老陈一脸平静的样子,心里倒是踏实了许多。“老陈给我们打气,不是困难村,组织派我们来干什么?发挥钉钉子精神,这都不是事。”

  抓出行,老陈把第一颗钉子钉在村民的痛点上。走访群众、协调资金、跑办立项、开工建设,一锤一锤地敲,锤锤不落空。

  搞好道路硬化,接着瞄准“四清四化”——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然后厕所改造、厨房改造……省委规定的15件实事,老陈一颗钉子一颗钉子地钉,颗颗实打实。

  如今李占明家门口多了个小公园,街坊邻居一起在这里聊天。全村连茅圈、旱厕百分之百改造,外加4座公共卫生厕所,水泥硬化1.84万平方米,墙体改造1.5万平方米。栽植树木7万余棵,建成4个街景游园和1个村民中心,垃圾场变成了标准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过去太阳落山就乌漆墨黑的村子,不仅有了136个太阳能路灯,还起了路名。

  大家有变化,小家也在变。各家各户里里外外捯饬了一遍,有七八户人家还起了基建房。村南的李树方把城里交了首付的房子退了,回家盖房住,“远处是山,近处是河,家乡美了,住着舒坦。”李树方说。

  沉下心:人心齐了事好办

  方里村被称为“怒村”,村民三天两头吵架,鸡毛蒜皮的事能扯破天。比如修路,都知道是大好事,但要拆违建,铲护坡,哪家都不愿让步,都想多要点好处。

  李文学自称是“钉子户”,路修到他家门口,被他逼停了工。为了护坡的事,李文学没少嚷嚷。

  “如何解开村民的心结?老陈还真是能沉下心。”赵同乡党委书记刘会林说,老陈拉着乡、村干部天天去李文学家,掰开了讲,揉碎了说。李文学就是不松口。

  一天早上,李文学看到老陈在新铺的砖路面上走,一步一跺脚,300多米块块都踩踩。一问,原来老陈在检查砖铺得实不实。不实,返工。

  李文学服气了。观望的村民都服气了。大家主动帮工程队铲掉自家护坡。听说村里要搞宣传栏,李文学还要求把宣传栏钉到他家墙上。

  原以为工作组刮刮风就走,结果一年下来,老陈他们住了270天。得知老陈父母年纪大,生活不能自理,靠妻子照顾,69岁的李庆海很感动:“人家大老远跑来帮我们,怎么能不配合不支持?”

  人心齐,事就好办了。这次面貌改造提升,收到捐款5.2万元,路砖2万多块,义务工860个。一年多来,全村没上访,无纠纷。

  早七晚八:机制转变促新风

  落后村,源于落后的两委班子。“年轻的上,有能力的上,愿带大家致富的上。”乡党委支持老陈的建议,书记、主任一起改选,如今8个村干部,平均年龄47岁。

  现任村主任周志朝本是村里的能人,在县城搞运输、开饭店。看到老陈一心一意为大家办好事,决定向老陈看齐。

  “老陈的工作机制就是早七晚八:早7点,村内巡查,简单问题就地解决;晚8点,碰头研究,重大问题商量解决。”周志朝没想到老陈这么严。“老陈要求,工作推不动,有什么困难,为什么有困难,为什么不能解决,什么时候解决,必须拿出方案来。”

  工作组的办公桌上,一本项目改造手册早已被翻烂。靠着老陈带来的新风,方里村改造速度快、效率高。

  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结束后,“早七晚八”不变,会议内容变成了家务事,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以至玉米地里长了虫怎么办,都上会。

  村支部书记李站朋说,老陈为方里村规划的未来,让大家激动不已——扶持以养殖和汽车运输为主导的两大经济产业,联合县城结合周边景区打造旅游为主的融合新区。如今,老陈联系来的2100棵核桃树,已经种下去了。以后村集体也会有收入,可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

  守着河,看着山,花草房檐下,大树荫满院,儿孙绕膝,方里村的中国梦逐渐成了现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41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