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平常岗位闪耀动人光芒
2015-06-01 08:31:0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点赞中国”栏目十余位人物的事迹经报道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依地方反响和读者评价,本月“点赞中国·月度人物”为:灾难中仍心系群众的居委会主任西热坚参,坚守公益、帮扶贫困乡村的基层干部张晓东,守护烈士陵墓四十五载的新疆老人艾买尔·依提。

  西热坚参:忙碌中坚强生活

  本报拉萨5月31日电 (记者韩俊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安置点内,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这里安置着从聂拉木县樟木镇四个居委会转移过来的413户、1335名受灾群众。西热坚参担任主任的雪布岗居委会的居民就安置在这里。

  地震过去一个多月了,安置点内渐渐恢复了平日生活。西热坚参却比往日更繁忙,每天奔走在居民帐篷里了解受灾居民损失,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现在居民的贵重物品基本都抢救出来了,一时无法运输的也在樟木镇进行了临时集中安置。”

  在地震中,西热坚参的妻子、外孙、孙女及在家里干了多年家务的保姆共四个人失去了生命。“现在,妻子、外孙和保姆已经找到并火化,但孙女还没找到。”说到这里,西热坚参眼睛湿润了。

  西热坚参有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如今,一个女儿因受伤仍在日喀则人民医院治疗。忙碌之余,西热坚参每天都去医院看女儿。

  谈起西热坚参带群众转移的事,他顿了一下,然后坚决地说,自己家虽出了事,但还有更多的人等待着他去救。“当时有人反对转移,怕承担责任,我说出了事责任由我担当,这才带着大家到了地势更高的立新村。”西热坚参说,当时自己希望能尽快到安全的地方确定到底有多少人伤亡。

  “西热坚参主任家里遭受了巨大的灾难,就是这样他还一心想着雪布岗的居民,大家心里都很难过,但也为有这样的居委会主任感到幸运。”雪布岗居委会一位居民说,西热坚参和大家在一起,他们就有信心重建家园。

  张晓东:继续坚守公益

  本报昆明5月31日电 (记者杨文明)本报5月7日以《“这样的新农村指导员,从来没遇到过”》为题,报道云南傈僳族80后基层公务员张晓东8年来坚守公益、帮扶贫困山村的事迹后,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基层多一些张晓东这样的公务员,我们的社会就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报道见报后,为我们福贡马吉米村捐赠的人更多了。”张晓东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报道刊发后张晓东收到衣物捐赠1.6吨,更多的边远山村老人获得捐助。

  三年前种的山楂树开花了,今年的草果花开的也格外艳丽,对张晓东来说,多年的产业培植正走上正轨,让马吉米村脱贫的梦想正在逐渐照进现实。“荣誉属于大家,我们会继续坚守公益。”张晓东说,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帮扶马吉米村和福贡困难群众的工作中来。

  5月22日,张晓东又通过他的微信公号“山村小溪淌过的青春”,发出一条“请帮助一个患癌的志愿女‘教师’”的微信,介绍王春梅自愿腾出自家房屋为村里20多名学前儿童免费上课,却因为罹患乳腺癌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短短几天时间,通过张晓东的网络宣传而为王春梅捐赠的资金已经超过13万元。

  扎根乡村、用心帮扶、坚守公益。对张晓东来说,未来,还有许多停不下来的工作。

  艾买尔·依提:让烈士精神代代传扬

  本报乌鲁木齐5月31日电 (记者韩立群)5月27日, 艾买尔·依提老人又有一件喜事:叶城县推荐他为第四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5月10日,本报以《为了战友的嘱托》为题的通讯,反映艾买尔·依提老人45年坚守烈士墓的事迹。许多报纸、网站、客户端等纷纷转载。大量读者留言、点赞。

  叶城县委宣传部、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带着当天的《人民日报》来到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和艾买尔·依提父子围坐一圈,县民政局局长田志全把文章一句一句读了好几遍。艾买尔·依提听不懂的地方,宣传部的同志用维吾尔语解释。老人边听边频频点头,脸上充满幸福的微笑。

  艾买尔·依提说:“我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社会给了我很多关心。我很感激。我会继续把这项事业干好。我年龄大了,今后要把班交好。让烈士的爱国、奉献精神代代传扬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7863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