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字当头 实干兴邦
2015-06-01 16:52:2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内外双修 严实相济

  与核心价值观相统一,“三严”是内在要求;“三实”是行为取向

  记者:相比于以往的作风建设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何特点?

  黄水木:“三严三实”既是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也是针对新时期、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三严”与“三实”相辅相成,内在统一,不可或缺,不可偏废。其中,“三严”是内在要求,是前提与基础,要求党员干部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从信念和价值观上打造“金刚不坏之身”;“三实”是行为取向,是体现与归宿,要求党员干部强化客观世界改造。“三严三实”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制了一套从政指南、为官之道。做到“三严”,就能炼就思想上的“金盔铁甲”,抵御各种“炮弹”和“病毒”侵袭;遵循“三实”,就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追求实实在在的政绩,以忠诚于党和人民的行动赢得群众拥护。

  王新军: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环境影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风党纪、社会风气是社会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三严三实”既是对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深刻告诫,也为培养、选拔好干部提供了重要标准。从干部个人来讲,只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干事创业、健康成长;从党的组织来讲,只有以“三严三实”为遵循,才能选好人用好人,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用起来,营造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氛围。

  记者:“三严三实”体现着价值追求和政治品质,塑造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您认为“三严三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者间存在怎样的内在联系?

  吴奇修:“三严三实”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履职的基本准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俗话说,“官德”彰,则风清气正,“官德”失,则蠹腐滋生;“官德”正,则民心安,“官德”毁,则民心失。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社会风气就能“山清水秀”。党员干部做到“三严三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于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杨凤城:党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党风上不去,社会风气也不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难以践行。“三严三实”是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与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有诸多交叉。比如,“做人要实”要求为人公道正派、忠诚老实,就与“诚信”“友善”的要求相统一;“创业要实”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就与“敬业”的要求相统一,等等。

  陈燕楠:“三严三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有机统一的。核心价值观对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准则进行了框定。“三严三实”则是针对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政治意识、道德修养、作风养成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求,尤其是道德方面,标准更高。广大领导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理应成为先进理念和崇高道德的代表和践行者。用“三严三实”这样一个高标准、严要求来强化这支队伍,同时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和道德水平的提升,距离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就会越来越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65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