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监利55岁患癌民警坚守救援“第二战场”
2015-06-07 21:27:42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褚潭辉 徐石泉 杨奎 胡用权

  除了妻子,所有的亲人都不知道,老彭身患肺癌。

  6月2日凌晨2时许,监利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彭思勇接到紧急通知:长江水域客轮翻沉,火速到公安局集结!来不及跟家人多说,他夺门而出。

  漆黑的江边,彭思勇和战友们顶风冒雨搜索,直到天亮。

  6时许,专业救援力量陆续赶到。战友突然发现,彭思勇面色如纸——2009年因尿毒症换肾,2014年5月被诊断出肺癌中期,老彭已进行7次化疗!

  他爱笑,十分乐观,单位里没几个人知道他身患绝症,他甚至瞒着自己的亲人。

  任务接踵而至。治安大队接到命令:清理监利城区所有宾馆、旅社,腾出床位,以保障即将到来的大批救援人员、遇难者家属的住宿。

  “这事非我莫属!”彭思勇对命令他回家休息的领导说,“我1985年参警,2007年开始负责旅店业管理,全局有谁比我更熟悉这一块的情况?”

  就这样,冒着大雨,彭思勇和同事开始了190多家宾馆的“清退房客”工作。刚开始,有人并不理解,老彭跟他们谈心:“想想那些家属吧!他们的家人生死不明心里得多么难受,咱们不能让他们在监利再受累!”

  警服浑身湿透,身上沾满污泥,虽“警容不整”,但他们做通了所有人的工作。

  有人从老彭处得知事态严重,当即表示可免费送餐、免费住宿。群众的大义温暖了老彭的心,“我们监利,好人多!”他说。

  2日下午,4名来自安徽的家属住进某宾馆。“东方之星”上,有他们的8位亲人。他们的焦虑和悲伤,令所有人心痛。老彭跟他们聊天:“我跟你们一样难受,但请你们相信,国家会尽最大努力营救每一个人。”得知这位彻夜搜救、满身是泥的老警察是一位绝症患者,他们再度落泪:“你们监利,好人多!”

  7个小时,老彭和战友在规定时间内将救援指挥部要求的1600个床位准备完毕。之后,老彭并未退下火线。3号到5号,他每天凌晨6点出门,在安保岗位执勤到晚上11点。妻子心疼他,要他保重身体,他说:“这个时候不尽力,我对不起自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7887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