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严三实”重知更要重行
2015-06-08 08:49:10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党员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不仅直指当前作风建设的问题症结,也为今后一段时间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党员干部不仅应该带头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履行岗位职责的具体实践中去,更要严字当头、实字着力,更高标准、更快行动,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唯有严字当头,党员干部的威信才能一点一点树起来;唯有实字着力,各项事业才能一件一件干起来。坚持“三严三实”,党员干部重知更要重行。

  内明于心,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精髓。学习贯彻好“三严三实”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要领会内涵精髓。“三严三实”质朴凝练,微言大义,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既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既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作风标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要义,体现了个人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二要经常对标照镜。党员干部要经常以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作为镜子和量尺,对照自身言行举止,反思存在的“四风”问题,着力抓住“严”和“实”,及时自律自省,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三要加强党性修养。把善养浩然正气作为重要课题,将“三严三实”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始终管住自己,把住小节,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

  外见于行,切实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马克思曾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践行“三严三实”,须从点滴做起,从“行”处落实,抓铁有痕。一是“行”在重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体现责任,小事彰显精神。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讲实话,干实事,切实杜绝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要突出便民服务,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在细节、细微处把工作做精做实。二是“行”在求实效。我们要用“严行”落“实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重视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实践中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高效率推进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行”在守底线。“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守住底线方能天地宽,律己才能凝聚民心,汇聚发展正能量。要时刻强化底线思维,注重多学多问多干事,慎言慎行慎交友,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保障于制,营造践行“三严三实”的氛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创新制度来保障。一方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探索创新法治方式,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为关键环节,大力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和公共权力流程化管理,切实织牢“三严三实”的制度笼子。同时,也让外界进一步监督帮助党员干部修身律己,慎独慎微,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制度。要把“三严三实”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体系,将其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使其成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内明于心,外见于行,固化于思,在工作生活中,把做人与做事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把恪尽职守与服务群众统一起来,始终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一致,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言行相一致,用优良的作风笃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高地。(王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8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