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自己摆进去 让作风硬起来——三论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06-10 16:0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正让作风硬起来,从而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把自己摆进去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内在必然要求。“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东西。党员干部离开“本真”远了,就会迷失方向、迷失自己。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领导干部能不能鼓起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精气神,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也检验着专题教育的效果。专题教育如果不能把自己摆进去,就不免脱离实际,出现专题教育和工作“两张皮”,就会背离初衷、失去意义。

  衡量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专题教育搞得怎么样,关键要看“不严不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不严不实”的现象在各个地方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存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对照党规党纪的尺子,深查细捋自身问题,决不能视而不见、讳疾忌医。

  把自己摆进去要与整改新问题紧密结合。专题教育要抓好新出现问题的整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领域,“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不尽相同,查找问题要有的放矢,在查找共性问题的同时,还要着力查找那些“地方病”“行业病”“个性病”,不能泛泛而谈。紧扣专题教育,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检查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析透、摆具体。

  把自己摆进去还要勇于对自身问题举起手术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对于这次专题教育中查出的一些影响面大、有典型性的突出问题,要有重点地进行专项整治,列出清单、综合施策、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歼灭战。如果不把自己摆进去,刻意绕开自己的问题,有意回避积弊甚深的问题,这些要求都可能变成走过场。积极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之后,才可能标本兼治、立破结合,解决突出问题,同时积极推动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专题教育正在进行中,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专题教育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开展,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我们相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正视问题、攻坚克难,找准症结、寻求突破,就一定能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社风,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用“三严三实”拉紧领导干部的底线
    只有“严”字当头,才能避免因一个小小的错误而引起轩然大波,才能杜绝有人依仗权势在地方上兴风作浪。实践出真知,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嘴上功夫了得却没有实干本领的人,终究要被淘汰出局。
    2015-06-10 09:26:49
  • 融入经常性学习,结合常态化工作——二论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让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必须将学习教育放在首位,通过经常性学习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学习教育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长知识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
    2015-06-10 08:57:08
  • 坚持知行合一 注重典型引领 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刘云山来到东山县谷文昌纪念园,仔细了解谷文昌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把荒岛变绿洲的感人事迹,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谷文昌精神的感悟体会。要贯彻从严从实的精神,认真落实领导责任,高标准严要求,重实际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2015-06-09 15:48:2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557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