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好干部吉日嘎拉事迹引发强烈反响
2015-06-17 09:0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烈火铸忠魂,草原颂英雄

——基层好干部吉日嘎拉事迹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7日电(记者任军川 张丽娜 姜雪兰)今年4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新任局长吉日嘎拉在扑灭草原大火中英勇牺牲。英雄的壮举感人至深,英雄的品质令人崇敬。新华社近日播发的长篇通讯《在烈火中永生——追忆内蒙古基层好干部吉日嘎拉》引发强烈社会反响,网络上的浏览量已经超过10万次;讲述吉日嘎拉事迹的网络视频纪录片《用生命守护草原》引发大量网民转载、热评。

  网友卓拉留言:“我是流着泪看完吉日嘎拉的事迹的,他是草原的英雄,我为他骄傲也为他惋惜。英雄虽然走了,但英雄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英雄壮举值得我们学习。”

  网友浦发一员说,吉日嘎拉用生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真正要义。党员干部应以吉日嘎拉为标杆,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有限的生命闪耀无限的光芒。

  在当地,吉日嘎拉生前同事、朋友以及爱戴他的牧民们以诗文、歌曲、好来宝等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追念和敬仰——

  “滚滚浓烟漫布天地之时,

  熊熊烈火袭来危机一刻,

  你怀揣铁胆铜心奋战到生命终结。

  将草原山水视为全部,

  为牧民利益壮烈牺牲的吉日嘎拉啊!

  你的名字将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成为草原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

  80岁的老额吉(母亲)宝海从小看着吉日嘎拉长大。在得知吉日嘎拉英勇牺牲后,她眼含热泪用蒙语编唱起赞颂吉日嘎拉的歌曲。

  武警干部孙丽伟在看了吉日嘎拉的有关报道后,深情回忆起与英雄共同度过的难忘时光:“2012年高日罕镇发生水灾时,我们曾并肩作战,一起抗洪,当时他一直冲在最前面。我们失去了这么好的干部,真是太可惜了!”

  西乌旗蒙中初二学生宝音那木湖说,吉日嘎拉不顾自己的安危去救别人,真的了不起,将来长大以后,要做他那样的人,报效祖国。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最美基层干部值得我们赞美。”内蒙古大学学生青格勒图在记者的微信圈留言。

  吉日嘎拉同志用生命保护了草原,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严三实”的要求。5月30日,锡林郭勒盟委决定授予他“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盟党员干部向他学习,争做党的好干部,争做人民的贴心人。

  锡林郭勒盟盟委委员、组织部长狄瑞珍说,从平时的工作和一言一行可以看出,吉日嘎拉的英雄壮举不是偶然的,是他党性修养和高尚品格的必然体现。在长期基层工作中,他心中始终装着百姓,爱岗敬业、严以律己,在关键的时候总能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在危难的时刻能豁出去,充分说明他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乌旗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各类报道和专题节目,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吉日嘎拉先进事迹巡回演讲活动。当地干部职工群众纷纷表示,要把吉日嘎拉的高尚品德带到日常工作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纪念英雄。

  西乌旗旗委书记周金桩说,吉日嘎拉同志严以律己,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多年在基层工作,任劳任怨;他坚持为群众谋实事,敢于担当,直面困难,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他是基层干部“三严三实”的典型代表,党员干部都要向他学习。

  “牧歌是你的心曲,

  萦绕心头思念年年。

  溪流是你的汗滴,

  淌过草原无限流连。

  无畏的你啊,

  请留下你的脚步。

  你的英魂留驻在永恒的时空……”

  这首歌颂吉日嘎拉的歌曲《留住你的脚步》,已经传唱在广袤无垠的内蒙古草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64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