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事牵国事 家风引政风
2015-06-19 05:43:2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辉忠

  领导干部只有管好“家里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要通过完善制度,严格落实,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带头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以身作则为家庭成员、身边同志和全社会作出榜样

  职务犯罪是腐败现象最突出的表现之一,是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毒瘤。一个干部如果走上职务犯罪道路,必定导致家庭破碎、家人痛苦。干部的“小家”是社会大家庭的细胞,是干部拒腐防变的一条重要防线,对于预防、抵制职务犯罪发挥着独特作用。做好新形势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要从干部家庭生活着眼,从八小时之外着手,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良好的家教是开启人生幸福之路、家庭兴旺之门的重要保障。事实表明,一些干部腐败之祸的起因,就是家庭和家人被打开了缺口。家教是人之初的“第一教育”,是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良好的家教家规不仅能影响和塑造一个人、两个人,而且能影响几代人、几十代人。比如,浙江浦江县郑宅镇的郑氏义门经历宋、元、明三代十五世,同居共食达350年,有家规《郑氏规范》168条。鼎盛时期郑家3300人同吃一锅饭,173人为官而无一贪腐。在郑义门,家训传承绵延不绝,美德传家历久弥新,关键在于家教家规内化为家族成员的思想言行,熔铸于一代代人的血脉之中。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一件大事。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历来都是十分重视家风建设的。毛泽东同志在长子毛岸英从苏联留学回国后,就把他送到农村和工厂接受锻炼。刘少奇同志的长女读大学时回家要车接,他知道后严肃地批评说“坐电车和公共汽车不一样吗?”曾主管国家经济工作多年的李先念同志不许孩子经商。这些家风家规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学习。

  相反地,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的甚至把家庭当成“权钱交易所”,既影响党的形象,又败坏社会风气。

  对领导干部而言,和谐美好的家庭生活是职务犯罪的“防火墙”、腐化堕落的“预防针”。清正廉洁是对家人的最好爱护,家庭幸福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保护。领导干部如果重视家庭,以工作之余陪伴家人、过家庭生活为荣,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与家人和父母在一起时间多了,面对各种诱惑自然就少了,家庭也会更加和谐。

  事实说明,领导干部只有管好“家里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要通过完善制度,严格落实,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带头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以身作则为家庭成员、身边同志和全社会作出榜样,以“有形”的“铁家规”涵养“无形”的“好家风”,教好、管好、带好配偶子女,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并定期检查有关情况。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日前在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江南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93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