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从严治党”中获得新力量——福建晋江“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旁听记
2015-06-24 22:2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6月24日电(记者朱海黎、胡苏、黄鹏飞)夏至刚过,闽南沿海气温逐日攀升,福建省晋江市委党校内的气氛同样热烈。24日8时许,晋江市、镇、街党委一把手、部分村居、非公企业代表两百多人齐聚于此,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怎么抓?全面从严治党基层怎样找准切入点?大家寻找答案、凝聚共识、汲取力量。

  “今天我不念稿子了。”福建优兰发公司党委书记甘木林一上来就提出“成立非公党建工作者协会、将非公党组织工作纳入考核”等四条建议,令与会代表精神一振、眼前一亮。

  “习惯于土办法、偏门左道;眼手低、长短脚、官小架子大。”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说话带着闽南“地瓜腔”,把农村干部队伍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刻画得入木三分。基层党员队伍怎么建?许畴料专门开出了药方:“政”与“事”分开,领导干部“传帮带”,组织管理制度“创新”。

  “宣传文化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表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宣传文化工作加快创新改革、扶持基层发展、整合队伍力量。

  晋江非公经济发达,全市98%的企业为非公企业,且大部分都是家族式企业,一大批年轻一代已经成长起来。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金战认为,要掌握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所困所需,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机会。

  “三严三实,严字当头。”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仁达认为,党纪严于国法,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质。

  在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晋江坚持问题导向抓突破:严格清理整治“裸官”,对20名配偶选择不放弃国(境)外居留权的“裸官”全部调整到位;制定3类22条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破解不合格党员“退出难”,去年全市暂缓登记、不予登记、放弃登记的党员共38人。

  “虽说是务虚会,但句句是实话、条条有干货。”参会的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东聆说,短短一上午的会议,犹如一场“党建头脑风暴”。

  4个小时的专题会节奏紧凑、内容丰富。18位代表轮番上阵,查问题、找不足,开药方、提建议。“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员干部迎来了新思维的再塑造。”梅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再发认为。

  “党建对于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具有舞龙头、带全局的作用。”晋江市市长刘文儒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日益凸显。在优兰发公司,党员职工专门组建了“党员科研攻关小组”“研发中心”,全公司90%的创新都出自这个平台。

  依靠党员队伍力量,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今年以来晋江经济运行逐月向好,稳中有进;1至5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增长8.9%;工业总产值增长1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晋江经验”;历届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把抓党建与抓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党建工作经验是‘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陈荣法头脑清醒。他说:“越是应对新常态的关键时刻,越要全面从严治党;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从全面从严治党中获得正能量、新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71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