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获一致好评
2015-06-25 08:13:0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4月以来,党中央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并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一时间,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蔚然成风,赢得各界一致好评。

  “党的领导干部讲党课,既是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又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说。“三严三实”教育不是一堂课,而是一门课,执政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功夫在课前

  ——联系实际不空谈

  对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同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在我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尤其是这次专题教育一把手主讲,不发辅导材料,不编统一教材,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本地实际,有的放矢不空谈。

  辽宁把省委的总体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位常委,每位省委常委分别联系指导1至2个市,示范推动全省专题教育工作。各位常委陆续到所负责的市,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具体指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明确提出,省委常委班子作为全省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重托在肩、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必须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我做起,从省委一班人做起,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全省带好头。

  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的市委书记纷纷走乡串户,就如何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深入调研。湛江市委书记专门到部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调研,并查看近年来湛江市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具体案例。梅州市委书记在讲课前3次征求干部群众意见,5次修改党课讲稿,列举正反典型人物10余人,案例10余件。

  功夫在课堂

  ——聚焦问题不散光

  提倡“三严三实”,就要反对“不严不实”。只有找准靶子、有的放矢,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课堂,重庆市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遍联系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任务讲出来,把工作要求讲出来。江津区委书记在党课上,一口气点出全区干部队伍中存在的13条“不严不实”问题;渝北区委书记对发生在身边的原区委常委范赛虎违纪违法案件当场进行剖析。

  在广东省的“专题党课”上,市委书记丝毫不留情面地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发号施令,只当“甩手掌柜”“二传手”,没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让听课的同志“有被猛击一掌、豁然开朗的顿悟;有被当头棒喝、如坐针毡的警醒”。

  功夫在课后

  ——勇于担当不推诿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真品格,真抓实干是共产党人的行动纲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践行“三严三实”,要重点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着力解决庸懒散拖的问题,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负责的问题。

  能解决问题的教育才是好教育。“三严三实”教育重点要落实在“严”和“实”上,“严”内化于心、“实”外化于行。在北京市,紧密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计,是讲授“三严三实”党课的一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首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说,全市党员干部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上进一步增强自觉。

  (记者 毕玉才 吴春燕 张国圣 张景华 董城 颜维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94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