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花在百姓身上的钱一分都不能少”——记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委书记何康林
2015-07-03 15:1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成都7月3日电(记者李华梁)“县里再贫困,花在百姓身上的钱一分都不能少。”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委书记何康林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既有想法又有办法,深受老百姓好评。

  改善民生既有“巧劲”也有“韧劲”

  在担任甘孜县委书记前,何康林曾在乡城县工作。当地两万多名藏族群众沿河而居、依山而耕。受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限制,有的缺桥过河,有的缺路下山,有的缺水饮用。

  为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何康林和同事一起走遍全县12个乡镇89个村,深入农牧民家中开展调研,找寻解决办法。

  2011年底,乡城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县本级财力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将新增财力的50%用于农村建设,实施以小路、小桥、小水、小能源为主的“四小工程”建设。

  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工程起了大作用。如今,乡城县89个村实现道路村村通,3726户农户水、电、通讯、太阳能实现全覆盖。“啃硬骨头必须有股韧劲,穷地方办事更必须一个眼子一个钉。”何康林说。

  去年到甘孜县履职后,何康林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全力推进“民生大改善”专项攻坚。他落实了一批民生项目,投入资金6.5亿元,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饮水、用电等突出民生问题。

  直面矛盾问题 创新社会治理

  如何创新藏区社会治理,是何康林多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乡城县工作时,一些群众常常因采摘松茸、虫草等产生边界纠纷。为此,何康林提出,在这些地方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白天组织群众采摘,晚上组织大家看电影、唱歌跳舞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同时,对一些党员人数较少的支部,由邻近的村建立“联合支部”,以商议解决边界问题。

  在甘孜县任职以来,他推行“千件万件小事暖人心”为主题,以“认识人人、服务人人、人人需要、人人喜欢”为载体的藏区网格化管理。他创新性地实施了“群众跟着虫草走、干部跟着群众走”的牧羊式虫草管理和服务办法。

  他还坚持依法管理寺庙不动摇。来甘孜县工作后,他建立了宗教人士联系“绿色通道”。一年时间里,他与宗教界上层人士谈心谈话100余人次,建立了良好关系。甘孜藏区特色的“五二三”法律、政策宣讲活动也因此得到了广大宗教人士的支持。

  “藏区要发展,党员必须带好头”

  2014年底,甘孜县委对全县各乡进行综合摸排,发现斯俄乡存在干部管理松散、“走读”现象严重、服务意识差等问题,被评定为“后进党组织”。为让斯俄乡摆脱后进“帽子”,何康林先后两次约谈乡党委书记,逐一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并安排驻乡村工作组成员与乡村干部谈心谈话,查找不足,迅速整改。

  在何康林看来,“藏区要发展,党员必须带好头”。他带头挂帅庭卡、茶扎、斯俄等乡的集中整顿,以软乡弱村集中整顿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22名县级党员领导蹲点开展整顿工作,指派23名县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后进村“第一书记”。

  以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抓手,何康林组织甘孜县2952名干部职工与12870户农牧民结对子、认亲戚,送温暖、办实事;全面推行党建目标责任管理,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带动全县工作取得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8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