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三严三实”为镜 祛除八种“病症”
2015-07-17 10:28:2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纪恒

  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身上的“八种病”,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

  一是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迷茫、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基本立场;有的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有的不修马列主义,却潜心研究“官场秘笈”等歪门邪道,最终走上了歧途。

  二是对待群众时的“冷漠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将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异化为“油水关系”,导致了干群之间关系恶化,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有的对群众的疾苦不焦心,对群众的困难不上心,对群众的冷暖不操心。正所谓,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

  三是履职用权上的“擅权病”。一些领导干部公器私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插手干预司法;有的利用烟草、玉石、能矿等领域资源设租寻租、借权营生,大搞利益输送,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四是选人用人上的“关系病”。一些地方的官场生态存在“潜规则”和“关系网”问题。有的搞小山头、小圈子,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进不了圈子就进不了班子;有的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导致一些干部信奉“琢磨事不如琢磨人”“干对事不如跟对人”的官场术,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五是工作作风上的“漂浮病”。思考问题“浮浅”,看不到主要矛盾在哪里,更看不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行为方式“浮躁”,抓工作头脑发热,促发展急于求成。工作方式“浮漂”,调研蜻蜓点水,工作粗枝大叶,唱功好、做功差。工作作风“浮滑”,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总结汇报“浮夸”,对问题遮遮掩掩或避而不谈。

  六是廉洁自律上的“腐化病”。一些领导干部牟取私利、大搞腐败,既有大官巨贪,也有小官巨腐。有的生活情趣不健康。品不正,何以为官?这些腐败现象,给个人、家庭、社会,给党和人民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七是干事创业上的“庸懒病”。有的为人圆滑世故,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遇事不担责,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出了问题上推下卸,有了功劳你争我抢。不敢担当、不敢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还怎么向前发展?

  八是“四风”问题上的“易发病”。“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大吃大喝有所抬头,从酒店、会所转战到农家小院,送红包变成送电子礼卡,打牌赌博风屡禁不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八种病症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中必须聚焦、对准、解决的问题。要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日前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讲授党课时说(记者 张帆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30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