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
2015-07-19 09:44:0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光明日报·党建·三严三实·特别关注】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进行,许多党员干部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如何做人、为官、干事,“三严三实”是基本要求和行为规范。我们要从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的高度来认识“三严三实”,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找到“严”和“实”的着力点。

   1.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永远不能变

  “三严三实”,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相统一的政治品格。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带领人民脚踏实地推进各项事业,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同时,他还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持和发扬坚定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相统一的政治品格。

  修身,对一个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永远不能变,变了就会断根、丢魂。精神支柱一旦坍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那些落马的“老虎”“苍蝇”,无一不证明了这一点。

  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既用来改造客观世界,也用来改造主观世界,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和激烈碰撞的各种思潮面前,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面对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面对各种大是大非问题挺身而出、坚持原则,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干事。

   2.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三严三实”,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取得胜利;反之,离开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甚至严重挫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考虑一切问题都从实际出发。

  要清醒地认识到,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高。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特性没有变,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还很突出。

  因此,在考虑和解决改革发展问题时,既要看到已取得的成绩和各种有利条件,又要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既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又不能简单照搬和套用,要坚决摒弃那些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不适合我国国情的东西。在决策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搞清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努力探究各种现象背后事物发展的矛盾和规律,把决策建立在符合客观规律的基础上。

  谋事、创业、做人不实,必然是知行不一甚至口是心非,必然是心浮气躁甚至好高骛远,必然是急功近利甚至弄虚作假。谋事创业做人要实,说到底还是要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34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