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平:锻造担当执政使命的干部队伍
2015-07-19 10:59: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平:锻造担当执政使命的干部队伍

  ——三论贯彻“三严三实”

  今天的中国,完成把13亿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的伟业,已经剩下不到6年时间,任务极为艰巨。要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完成现代化的“惊人一跃”,风险前所未有。然而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我们要在复杂的环境条件下开创中国的历史,勇敢担当起执政使命,关键就是以“三严三实”锻造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不能不看到,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出现“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与担当使命的时代要求还不相称。有的理想信念动摇,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有的滥用权力,搞官商勾结,不收敛不收手。有的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些问题。惟有紧盯“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下大气力去解决,问题就无处可逃,各级领导干部方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三严三实”是成长为好干部的路径。如何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关键就在于各级干部的“修”。以严实为尺去衡量,以严实为杆去做到,方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担当使命的好干部。如何做到政治上守规矩、干事上干净、工作上有担当、作风上实在?关键就在于各级干部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把“三严三实”作为信念、价值、规范、准则,日日三省吾身,处处以此观照,就会在修身上不损节、在为政上行大道、在成事上得方法。

  “三严三实”是建树干部形象、赢得群众信任的重要抓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干部有号召力、凝聚力,人民才会跟着走、一起干。用权吃拿卡要,群众怎能不深恶痛绝?干事总搞“驴粪蛋”、搭“花架子”,老百姓怎能不成为“老不信”? 一些干部形象所以损毁,深为群众诟病,就在于存在诸多不严不实的问题。修复形象,赢得信任,就需要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开始,重点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从严要求,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崇实落实。内铸干部的品质,才能外树干部的形象,各级干部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一起干事、干成事。

  “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这一论断,从反面表明锻造担当执政使命的干部队伍的紧迫性。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我们这支干部队伍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国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34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