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筑牢青年教师的精神支柱
2015-07-28 08:24:57 来源: 红旗文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阵地意识为目标,在全国率先组织全校青年党员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目前已经组织两期学习班, 45岁以下青年党员教师共197人参加学习,其中博士127人,学习效果良好,也让我们看到了组织学习与不组织学习大不一样。

  一、对青年教师群体的认识更有底气,坚定了信心

  在组织青年党员教师学习政治理论和交流讨论过程中,他们表现出对党组织的热切归属、对阵地意识的强烈认同和对教书育人使命的责任担当。青年教师们一致认为,党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作为党的一员,任何个体都不应该是看客,建设好党是每一个党员的庄严使命和神圣责任。“我是什么样,党就是什么样”,青年党员教师们发出了这样的倡议。大家普遍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给学生以信心和力量。对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青年教师不能一味牢骚指责,更不应该将情绪化的东西不负责任地传染给学生。作为老师,对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己首先应该真信真懂。

  从青年教师身上,丝毫没有感觉到颓废和彷徨,感受到的是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看到的是拉纤者的背影,而不是岸边看客的指指点点。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有底气地说,当今河北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是值得信赖的、是大有可为的一个群体。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二、后学习班时代的“微力量”,时刻传递正能量

  两期青年教师学习班结束后,学员们分别建立了各自的微信群和QQ群。第1期学员群名为“求真”群,第2期学员群名为“信念”群。通过近三个月来的跟踪观察,我们发现群里始终洋溢着一种爱国、爱党、爱校、爱生的浓厚氛围。从“亚投行”、“一带一路”,到外交国防;从优秀传统文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西柏坡的历史到学校原创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从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到同事之间的相互鼓励。真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皆我心事,风声雨声读书声,天下苍生”。从早上的“升群旗,唱群歌”, 到偶尔的抢“微信红包”、发“表情福利”,从现实生活中正襟危坐的“领导”,到网络上和大家一起谈人生谈家庭的普通一员,网络空间里经常飘荡起“欢声笑语”。

  三个月来的跟踪观察,参与互动,使我们更加了解了青年教师的工作与生活、学习与思想。在虚拟空间里,了解到现实社会中青年老师的渴望与关切。在互动空间里,没有牢骚和怪话,看到的是青年教师们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感受到的是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与爱党爱国爱校爱生的深沉大爱,接受到的是鼓舞人、激励人、温暖人的正能量。

  三、青年党员教师理论学习班渗透和辐射作用凸显

  第1期学习班结束后,许多老师说,参加学习班前,本来没有打算认真听的,做好了看专业书、批改学生论文或者上网的打算,可授课老师们精彩的讲解使他们对“三个自信”、“四个全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原来一知半解的东西,在他们的头脑中鲜活起来,一下子产生了魔力,促使他们进一步查阅资料,探讨交流。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探求,从迷茫冷漠到乐观自信,青年教师们对政治理论学习热情高涨,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党的信任进一步加强。

  两期培训班结束后,青年党员教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感染辐射着周围的教师,许多青年党员教师都在期待着第3期学习班的开始。经常会有基层书记问什么时候开始新的一期。有的年龄大一点的教师因年龄原因没有参加而感到遗憾。

  在喧嚣与浮躁中,铮铮誓词显得更加稀缺与神圣庄严。如今在河北师范大学的课堂上,“牢记党员使命,立志教书育人”蔚然成风,广大青年教师坚持“做好自己,以点带面”。正像他们自己所说,要“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来是漫天星”。他们正在用智慧抒写忠诚。

  四、启示和思考

  一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落实。党要管党不是一句空话,关键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落实。一段时期以来,一些社会舆论对大学教师有看法,自有其片面性,但也与大学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放松了对青年教师政治上的培养有关。采用物质奖励等手段激励老师多出论文、多出成果,在业务发展上激励措施较多,而在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上的培养激励措施相对不足。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把党建放在心上,时刻把党建抓在手里,而不应该仅仅是停留在嘴上。当前,应该大力加强和改进青年党员教师的宣传思想工作,帮助党员教师牢固树立阵地意识,使其成为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的排头兵,传播科学理论的“布道者”。

  二是要筑牢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是被无数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当今中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为物质力量”。青年知识分子是高知群体,他们有知识有思想,做好青年教师群体的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注重善于运用思想的力量,多从思想理论上凝聚他们,从而帮助他们掌握理论武器。各种“心灵鸡汤”以及自我精神抚慰式的“小清新”,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青年教师面临的思想和现实问题。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帮助青年教师夯实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筑牢他们的精神支柱,才会真正凝聚青年教师,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三是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关键在于深入人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关键在于关注他们所关注、思考他们所思考。摸准他们的思想脉搏,疏通他们思想的痛点,引领他们思想的盲点,把更多青年教师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与党同心同德。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更多的是向青年教师提要求,作指示,有时会忽略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一位学员说,以往党员与非党员的区别,很多时候是体现在缴党费上。党内政治生活的不严肃很容易导致党员身份不鲜明、党员意识不强。对待青年教师,基层党组织应该善于从理论上引导,从政治上关心,从思想上帮助,从业务上支持,做到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政治引领与学术培养相结合,打通走向青年教师心灵的通道。

  四是党建工作关键在于方式方法的创新。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在互联网时代,基层党组织应该加强网络党建意识,强化网上党建工作本领,培养网上工作骨干,引领网上思想舆论,打好网络党建新的战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勇于放下身段,把自己置身互联网的大潮中,做引领主流价值观的弄潮儿。(作者:赵月霞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66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