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六权治本”铲除腐败土壤 “跑关系”不好使了
2015-08-27 16:1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太原8月27日电(记者王菲菲)去年以来,山西省委提出了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六权治本”,试点之后逐渐向全省推开,力求从源头上、制度上扎紧关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依法确定权力着重解决“权力来源”问题,实现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和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山西省市县各级政府全面梳理各部门、各岗位的职权事项,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省政府彻底清理部门和单位权力事项5343项,只保留52个部门和单位行政职权3090项。

  吕梁市创新采用“两单合一表”的方法,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放在一张表上,将“什么权”“怎么用”“如何惩治滥用”都清晰地展示,将“家底”亮出来,让用权者清楚,让办事人明白,让老百姓监督。

  科学配置权力着重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和权力制衡”,主要体现分级授权、分事行权和分岗设权的思路。如山西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将该处室的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权划转财物收费管理处,实现项目审批和预算安排相对分开。

  制度约束权力着重解决“制度缺失、现有制度过于宽疏、牛栏关猫”的问题。在“六权治本”要求下,从省到市县各单位和部门梳理现有制度,针对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漏洞修订相关制度。如孝义市加强“三重一大”制度体系建设,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不再是“一张嘴”说了算。

  为实现阳光行使权力,解决“权力运行过程中缺乏透明度、存在暗箱操作”问题,山西加大“两平台”建设,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原来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土资源交易和产权交易四大类交易事项的基础上,将农林水、交通、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事项全部纳入中心交易范围,实现重点领域所有交易进平台、平台之外无交易。

  在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某招标代理公司经理李中刚告诉记者,“以前把精力都放在了跑关系上,现在跑也不管用了。我们把劲都用在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上。”

  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六权治本”要求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发挥合力,对滥用权力的行为进行严惩。山西省交通厅今年3月发布的一则材料采购招标公告被认为设定门槛过高,有“萝卜”招标嫌疑,有人通过监督热线反映上来。之后,交通运输厅组织招标人及专家进行评议,最终认定,该招标设定条件不利于市场充分竞争,对公告进行了修正。

  不少干部反映,随着权力边界的清晰和运行的规范,腐败空间大为压缩,大家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三严三实”也成为行动的指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39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