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乎意料”的西藏第一座寺院
2015-09-05 15: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桑耶寺全景(2013年7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新华网拉萨9月5日电(记者魏圣曜、黎华玲)据传说,历经十多年修建后,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莲花生大师测定、寂护大师设计的寺院。为满足这一愿望,莲花生大师施展神功,在自己的手上变幻出寺院幻影,赤松德赞看到后惊呼一声:“桑耶!”

  这座始建于公元762年、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由此得名“桑耶寺”,“桑耶”意即“出乎意料”。

  作为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坐落在山南地区的桑耶寺自公元8世纪建寺起就有在朵堆(藏历五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八日)节跳“神舞”的历史传统。从朵堆节第一天一大早开始,中心主殿乌孜大殿前,每天都会有三四千名群众早早等候在这里,环绕着帐篷围坐成长方形,静静等候僧人们跳起千年“神舞”。

  漫步在桑耶寺里,可以明显感觉到桑耶寺的建筑风格与西藏其他寺院不同。跳“神舞”的广场西侧即是乌孜大殿,它有着三种风格:一楼为石块藏式、主供天然形成的释迦牟尼佛石刻像,二楼为砖块汉式、主供莲花生大师像,三楼为木头印度式、主供大日如来佛像,因此也被称作“三样寺”。

  山南地区政协副主席克珠在其主编的书中指出,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桑耶寺风景优美,在寺院的外观、寺内文物、寺院的历史背景各方面都非常独特,可以说这座西藏的第一座寺院是“世界屋脊的黄金屋顶”。

  夏日午后金色的阳光下,乌孜大殿镀金的宫殿式屋顶金光灿烂,但这还只是桑耶寺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在寺院四周有一圈白色的围墙,围墙上建有1028座白色佛塔,据说在每座佛塔里都装藏着一粒佛舍利,一千两百多年来,这些佛塔静静地吸引着雪域高原乃至海内外的朝圣者。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西藏活佛的一天
    初秋的一天,在拉萨哲蚌寺学习的夏仲活佛请好假,要赶回自己的寺庙、140公里外的达隆寺处理事务。工程由活佛主持,进行了两年多,包括活佛寝宫、佛学院、僧舍和大殿等,投资800多万元。夏仲活佛1997年6月28日生于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阿扎乡,俗名索朗顿珠,2001年被认定为第二十二世夏仲活佛的转世灵童。2011年10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创办的西藏佛学院开学,夏仲活佛成为首批密宗班学员,也是班上唯一的活佛。2001年11月23日,夏仲活佛在达隆寺坐床,正式成为第二十三世夏仲活佛,法名阿旺洛桑丹增曲吉尼玛。他说,我们这个社会,既需要医生也需要僧人。
    2015-09-05 15:07:07
  • 图解:五方面看西藏发展50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09-01 17:37:06
  • 西藏:珍稀野生动物自由驰骋“雪域天堂”
    雪域苍茫,俯仰之间,良禽佳兽闲庭信步… …近年来,中国倾力保护西藏生态环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美国前总统卡特在为《走进西藏: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事业》一书所写的序言中如是说。
    2015-08-31 12:21:2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46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