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的明天更美好
2015-09-09 15:23:2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光明日报评论员

  捧起洁白的哈达,斟满醇香的青稞酒,在这美丽的金秋时节,西藏自治区迎来成立50周年庆典。我们祝福西藏,祝福这片神奇的土地和平安宁,祝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吉祥!

  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标志着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历半个世纪,西藏迎来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各民族和谐相处的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西藏自治区走过的光辉历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

  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1980年以来,中央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对西藏的发展建设作出整体规划。前不久,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成为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西藏的繁荣来源于道路的优势。西藏走上民族区域自治道路,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自治区成立三个重要历史发展阶段。这一历史发展过程,是人民翻身解放、实现当家作主的正确选择,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西藏的发展由此充满希望。

  西藏的繁荣来源于制度的优势。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和196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西藏不仅建立起全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社会主义制度让中国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社会主义制度也让西藏走上光明大道。

  西藏的繁荣来源于紧密的团结。半个世纪以来,西藏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亲如一家,西藏与全国各地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平等发展、共同繁荣进步。从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始,中央实施对口支援西藏的政策,20年来,先后有七批4496名优秀干部、1466名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工作,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全国人民的支持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忆过去发展历程,我们交出一张无愧于历史的成绩单;展望未来,我们对西藏美好前景充满希望。只要我们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四个坚定不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西藏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把治藏方略结合具体实际来贯彻,雪域高原就必定继续实现社会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美满景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212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