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大庆前夕的乌鲁木齐大巴扎一瞥
2015-09-20 15:2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 任沁沁 李晓玲 强力静)站在80米“丝绸之路”观光塔顶层,透过巨大的落地窗看向对面,乌鲁木齐东外环路车水马龙,几座新的高楼正在崛起;衣着鲜艳的人们组成彩色人潮,流动在各个角落。

  观光塔伫立之地,就是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巴扎”即维吾尔语“集市”之意),2015年以来,每天有约1万名游客到访,明显多于去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日子即将来临。7月至今,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大巴扎,有时几乎挤破商户的门槛。记者看到,购物的、拍照的、观光的、进餐的、喝茶的,不同语言和肤色的人如潮水涌来。

  正在指挥地面交通的阿里木已在大巴扎工作4年。“每天这里都有至少450辆车停泊,车位一位难求,即便停车费已达6元每小时,这可是国内一线城市的价格了。”

  建成于2003年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的“晴雨表”。

  出生于1982年的海米提,亲历了大巴扎的发展。生在大巴扎附近二道桥的他说,“小时候这里都是泥巴路、土平房、田地。谁能想象如今成了新疆发展的新名片。”

  后来他成为国际大巴扎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员工,向更多人介绍大巴扎这道色彩斑斓的民族风情画卷。

  “丝绸之路”观光塔中,有20层楼道被民间艺术家“涂鸦”。喀什、和田、龟兹、楼兰遗址、吐鲁番等古丝路驿站一一呈现,西域风情令人神往。

  在大巴扎之前,1958年建成的“八楼”(高8层的乌鲁木齐昆仑宾馆),是乌鲁木齐最高建筑。后来,80米的大巴扎观光塔超越了它;此后高229.99米的中天广场建成,成为中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最高的建筑;而包括两栋258米双子塔的绿地中心,据悉将于2016年底投入使用。

  “听说还有更高的大楼在规划。简直不可想象,超高建筑时代正在来临。”海米提说,西部城市的空间显然大于东部。

  从江苏苏北举家搬迁到乌鲁木齐的严冬,已经在这座西北城市生活了24年。“11岁跟着到新疆务农的爸妈来的,当时新疆机会已经很多。”他说,随着境况好转,如今家里已经在大巴扎拥有两间店,经营干果、药材、丝巾等。

  “产品主要卖给内地人。”他说,去年生意不太好,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今年还不错,到9月份已经盈利。”

  恰逢周末,11岁的阿依孜巴来到爸爸经营的丝绸店帮忙织绸。华彩的艾德莱斯绸,将她的小脸衬得绯红。

  艾德莱斯在维语里意为“扎染”,是维吾尔族妇女用于制作衣裙的传统丝绸料,主要产于南疆喀什、和田。

  “一天能织一米,虽然慢,但好看。”阿依孜巴很享受五彩斑斓的颜色从自己手里流出,而她最爱的颜色是深蓝。

  阿依孜巴的意思是月亮。“深蓝的夜空,才有月亮。”她说。

  新疆有一句谚语:“祖先留下的财产,一半是给客人的。别人给的饭饱一天,自己劳动得来的饱一年。”

  “劳动了,才有饭吃。”这是爸爸言传身教给阿依孜巴的道理。

  阿依孜巴的爸爸阿布拉江·吐尔逊,以女儿的名字注册了品牌。这位46岁的和田男子,雄心勃勃。

  他是最早入驻大巴扎的商户之一,如今在这里拥有4家店铺。从最早的玉店,拓展到如今的丝绸店和乐器店等。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民族手工艺品的制作方式,他在二楼的“丝绸之路手工艺天街”上,开设敞开式作坊,呈现纯手工艺的艾特莱丝绸、手工地毯、象铜器等品种的现场手工打造过程。

  海米提说,大巴扎有5000家商户,大都是来自新疆各地的少数民族,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汉族,另外还有从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等地来经商的外国人。

  记者看到,这里售卖的商品有干果、羊毛披肩、铜器、宝石、木雕、刀具、羊角鞭、锡伯族烟袋等特色商品。有的商铺里挂着“民族团结优秀会员”一类的牌匾。

  国际大巴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刘晖介绍说,今年大巴扎开始与全国性旅游门户网站开展了电子商务合作,还和一些团购网站合作进行网络推广与营销。“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为了夯实自己的经验,阿布拉江·吐尔逊正在办理前往土耳其的签证。

  “想去看看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据说那个地方能让人两眼放光。我们应该取取经。”他说。

  不过吐尔逊觉得,乌鲁木齐现在迫切要取经的还有一项——如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

  作为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汇集了大量人流和物流。最新机动车保有量超过80万辆。这相当于在乌鲁木齐平均每四五个人就拥有一辆车。

  “事物总是矛盾的,这也说明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只有这样,人们才会来买我的玉。”吐尔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开幕
    9月20日,学生们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当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当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当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开幕。
    2015-09-20 14:45:16
  • 向西开放,新疆乘势而上——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表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大有可为。实际上,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首提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之后,新疆就敏锐地察觉到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5-09-19 15:07:44
  • 沧桑巨变话新疆——写在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2015-09-18 16:21:0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1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