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踏上“新丝路”征程
2015-09-21 16:3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李晓玲)这里是我国陆路边境线最长的地方,沿边8个国家和56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成为我国全面向西开放的门户;这里是我国通往欧洲、中亚、西亚、南亚最为便捷的地区,17个国家一类口岸和12个国家二类口岸由北到南分布在边境沿线,形成了陆地、航空、管道并举,公路、铁路交叉,沿边、腹地互补的全方位向西开放的通道。

  这里就是新疆。自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正以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等19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和面向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境外展洽会为平台,以300多家贸易额超千万美元的进出口企业和新疆特变电工等一批“走出去”企业为主体,初步形成了面向周边、辐射中西南亚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踏上了“新丝路”的征程。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新疆站在了中国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最前沿。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表示,新疆正构建大经贸格局、打造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强化与毗邻国家地方合作机制,形成了以各类产业聚集园区为载体,以亚欧博览会为平台,以内外贸企业为主体,以便捷的口岸和跨境交通为依托,辐射亚欧国家的向西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由此进入新阶段。

  新疆发改委主任、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春林说,新疆正加速构建联通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铁路、公路、航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国家实施向西开放战略和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据了解,新疆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包含三大通道,北通道从新疆阿勒泰和塔城地区穿过,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到达芬兰;中通道从新疆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穿过,经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到达荷兰鹿特丹;南通道从新疆的喀什地区到伊朗,最后到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新疆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德华表示,新疆目前已经初步形成的国际交通运输中心雏形,使得周边区域交流合作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也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两千多年前商贾们依靠骡马骆驼和双脚走过的道路,如今正被现代化的交通方式所取代。

  古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只有丝绸、茶叶、瓷器、香料、珠宝、药材等少数商品,但今天丝绸之路上的贸易量早就不能同日而语了。过去十年,中国与经济带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21%,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9%提高到14%。商贸物流产业首当其冲成为“一带一路”上优先发展和受益的产业,已经开建的新疆铁路国际物流园区、高铁新客站项目、三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等一系列物流项目建设正酣。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规划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聚集区正在新疆日渐成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新疆农村正进入“电商时代”
    新疆疏勒县达西村村民吐尔逊·卡德尔这样形容电子商务培训给他的收获。新疆还形成了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利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和国家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的有关政策,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发展对俄罗斯、中亚市场的国际业务。
    2015-09-16 18:19:51
  • 新疆为全国“吃货”推介特色农产品
    为了给当地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长王春光捧着1袋大米,兼职”当起了农产品代言人。
    2015-09-16 10:34:45
  • 新疆:各族妇女在“家门口”创业上岗脱贫致富
    在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一家院落里,岁的哈萨克妇女加克拉·火加合买提正在和姐妹们忙着擀毡,漂染原毡,直到把一块块花毡晾晒在庭院里。
    2015-09-06 16:37:3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2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