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72岁老人39年记录民族团结故事
2015-09-25 17:3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5日电(宿传义、胡秋香)25日一大早,买买提·卡斯木老人就忙碌起来,边摘葡萄,边催促妻子赶紧打扫院子,还连声吆喝儿子宰羊煮肉。

  “这不是过古尔邦节嘛!会有很多汉族邻居朋友来家里拜年,可得让他们好好尝尝我养的羊!”72岁的买买提·卡斯木老人乐呵呵地说。

  短须花白,面孔清瘦,眼睛深邃有神,操着一口略显生硬的普通话。这位新疆库车县比西巴格乡林场吾斯塘博依村的老人,已经当了39年的“乡村记者”,用15本日记记下村里发生的一件件民族团结故事:

  1961年,林场吾斯塘博依村来了几户汉族村民,不少维族村民带着馕前来看望,因为语言不通,彼此就用手势比划交流。汉族村民来了不久,就发现村里缺水,他们找到一块有泉水的戈壁滩,在维吾尔族村民的帮助下,挖出40米深的水池。从此,一个村庄的两个民族一直喝一个涝坝里的水,直到2006年村里通了自来水。

  后来,村民之间开始互学语言;汉族村民带来了内地的蔬菜种子,维吾尔族村民就跟着一起学习播种、施肥;在给农作物打药时,说明书上全是汉字,汉族村民又做起了翻译,互帮互助已经成了传统。

  1988年,村里的汉族群众自发每家捐100斤粮食给少数民族贫困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1996年,老支书米吉提·沙吾提和老党员沙吾·拉维提介绍汉族村民王志军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推荐王志军当上了村主任。

  1998年,村民艾买提·依明修建房屋时,人手不够,13户汉族村民义务帮忙,三天时间就将房屋建好。

  2002年,汉族村民的蔬菜大棚遭遇风灾,全村人都过去帮忙。

  今年80岁的田福进,1966年春来到林场吾斯塘博依村。村民米吉提·萨吾提为他找房子住,还给他送了部分生活用品。1983年,田福进在村里开了个磨面房。当时村里的民族贫困户比较多,谁家没面粉了,田福进就让儿子田开林送去面粉;谁家头疼感冒缺钱了,找上门来说借10元,田福进就直接给对方20元……

  漂亮的花帽戴起来,美丽的艾德莱斯穿起来,喜庆的手鼓打起来,欢快的麦西来甫跳起来……节日的林场吾斯塘博依村格外欢乐。

  阳光透过葡萄架,洒落在买买提·卡斯木老人家摆满喷香食物的长桌上,温暖着一张张笑脸。1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大人们吃吃喝喝,有说有笑;孩子们打打闹闹,混同着维语和汉语,其乐融融。

  买买提·卡斯木老人扯着嗓子,字正腔圆地开唱:“东方红,太阳升……”大家一边拍手,一边合唱,余音绕梁。

  眼前的一幕正在林场吾斯塘博依村各个农家小院中不断上演,节日的欢乐感染了棉田、感染了葡萄,也感染了这里的水和土……

  买买提·卡斯木老人说,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有更多懂技术的内地汉族居民来村里,给大家教技术,一起发展农业经济,让两个民族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互帮互助,共同生活。

  今年4月,买买提·卡斯木向村委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份入党申请书,他写了两个晚上,整整6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68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