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贸易服务让新疆成为丝绸之路投资热土
2015-09-25 18:1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5日电(记者符晓波、周生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区域,新疆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中外客商的青睐。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以来,新疆成为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商品始发地、目的地、集散地,因此对物流的容量和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

  阿凡提物流(新疆)股份公司董事长张金泉介绍,随着新疆实体经济的发展,物流产品从最初的土特产、初级加工品逐渐扩大到农机设备、红酒、精油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深加工产品。

  业务覆盖全国160多个网点和中亚5个国家的阿凡提物流最近再拓新业务,与巴基斯坦冉岩航空建立合作,以国际空运、国内陆运的联运模式实现国际物流配送,将祖国内地与新疆及中亚欧洲紧密联系起来。

  “以前从沿海城市到乌鲁木齐要一个星期,现在南方沿海城市的货物抵达新疆,短则空运四五个小时,长则陆运也最多两三天。而途经新疆送达欧洲,一般也不超过20天。”

  张金泉说,便利快捷的跨国航空网络,吸引一些有眼光的客商进入中亚五国市场,新疆木垒、吉木萨尔、昌吉等多地催生了不少鲜花培育基地。

  花卉经销商赵勤介绍,鲜花极易损耗,不适合长途运输,此前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大多从中国云南或者贵州进口鲜花。“如今产自新疆本地温室大棚的鲜花可通过乌鲁木齐直达航班运输,全程只需两小时,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还保证了鲜花的品质。”

  台湾商人丁罗育瞅准“一带一路”商机,将台湾生产的热带植物兰花和香草带到新疆。该公司5000平方米的兰花基地不仅为当地的花卉市场供货,每年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一万多株货源。在她看来,在新疆培育热带品种再拓展到周边国际市场,其市场前景看好。

  “物流业务增长和新疆日渐活跃的贸易活动关系紧密。”张金泉介绍,土耳其商人杰汗·阿依杜胡姆西看好新疆特色产品——真丝手工地毯,他兴建的新疆叶城先真丝地毯厂如今向海内外供货。依靠物流和区域人气,杰汗不再需要“送货上门”。

  杰汗·阿依杜胡姆西说,以前他不得不到中国发达的沿海地区一件一件推销自己的商品,眼下他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的店面常常络绎不绝,越来越多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的客人找上门来订货。依托大宗商品物流,自己生产的真丝地毯真正走出了新疆。

  目前,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的经营商户多达3500多家,像杰汗一样来自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国家和地区的经营商户占到10%。受益于交通、物流的不断完善,新疆作为贸易集散地的吸引力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客商看好新疆这块投资热土。

  据了解,从启动西部大开发到新一轮援疆,再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从接受生活必需品到设备、机械运输,再到输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成熟产品,新疆呈现出从接受援助到自主生产的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6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