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说”新疆60年
2015-09-29 17:5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疆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夏日风光(2015年7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熊聪茹 刘兵 潘莹)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时至今日,岁月已走过60个年头。历史的乾坤,常常隐于细节之间,时代的印记,往往烙于数字之中。一组组数字,或震撼动人,或静默无声。它们是天山南北艰苦创业、变化变革、团结一心的坐标和见证。

  动车行驶在哈密地区的一座大桥上(2015年5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吴丹妮 摄

  ——“从0到5760”。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血管。新疆和平解放之初不通铁路,目前铁路运营里程已达5760公里。金秋时节,在和田开往乌鲁木齐的“和田玉龙”号列车上,随处是拿着手机联系业务的小伙儿、戴着耳机听歌的姑娘,还有一边带孩子一边绣十字绣的妇女。这趟列车2011年开通后,已有630余万人次的南疆老百姓乘坐“铁龙”走出家门。

  “和田玉龙”号车队队长艾尔肯·肉孜回忆说,火车刚开通时,许多老乡带着面粉、油、炉子来坐火车,他们担心路上没吃的,有的人行李太多、顾不了孩子,列车员每天都满车厢帮旅客找孩子。

  “现在啥子都不用带撒,随便到哪个地方都可以买得到咯。”24岁的巴楚县农民阿库布江现在阿克苏一家建筑公司当大工,常常乘坐火车往返,因与四川籍工友常年相处,说话也带上了“川味儿”。

  身穿民族服饰的当地居民在吐鲁番北站迎接首批乘坐“高铁杏花专列”抵达前来旅游的游客(2015年3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从2800亿元到3.2万亿元”。经济发展,基础先行。2000年-2009年十年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2800亿元,而最近的5年间这一数字攀升到3.2万亿元,交通、水利、管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在新疆大地上筑起支撑大发展的钢筋铁骨。

  在68岁的王建民老人的记忆中,他小时候的新疆是“无风三尺土,下雨一街泥,马路不平,电灯不明。”如今,新疆高速公路里程由2009年的不足900公里增加到去年的4300多公里,民用运输机场16个,成为中国拥有航线最长、机场最多的省区。眼下,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国西北角基础设施建设再获动力,现已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达107条,线路数量、里程长度均居全国第一。

  ——“从4277亿元到9273亿元”。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1%,由4277亿元升至9273亿元,增速在全国位次由第30位跃升至第4位,演绎了后发赶超的“新疆速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倍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麦盖提——新疆特色现代文化的一个样本
    岁的买买提·克热木,一早就开始创作。叼羊”是新疆的一种传统项目,在金秋节日举行,庆贺当年牧业丰收,预祝来年牧业增产。在麦盖提有这样一句话:麦盖提人会走路便会跳刀郎麦西莱甫,会说话便会吟唱刀郎木卡姆。来自麦盖提职业中学的舞蹈队,由巴迪古丽老师带队,惊艳亮相,表演了歌舞节目《新疆吆喝》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年来,新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麦盖提,以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潮流、传承与创新交融的文化发展模式,为世界呈现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新疆现代文化发展样本。和麦盖提一样的县乡,在新疆还有很多。
    2015-09-29 14:46:17
  • 守住青山绿水 绘就生态画卷——新疆保护环境、发展旅游综述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道路,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在天山南北绘就出一幅绿染新疆的生态画卷,在新疆大地上奏响一曲曲生态文明建设的乐章。大美新疆,正在继续演绎着各族群众齐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
    2015-09-25 15:51:01
  • 《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发布
    白皮书运用大量翔实数据和具体事例,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民生造福各族人民、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国家对新疆的支持与帮助等九个方面,全面介绍60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阐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新疆实际,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具有强大生命力,对外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下,在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和新疆各族人民拼搏奋斗下,新疆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2015-09-24 10:32:1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71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