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2015-09-30 23:3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30日电  题:天山欢歌寄深情 甲子辉煌谱新篇——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符晓波、何雨欣、阿依努尔

  9月30日夜,秋高气爽,霓虹灯装点下的乌鲁木齐繁花似锦。刚刚完成“升级”的新疆人民会堂焕然一新,数千观众汇聚于此,在国庆来临之际,通过一场盛大的文艺晚会,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深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新疆前途似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1时,经典旋律在绚烂的舞台唱响,新疆世居13个民族代表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跃动着走上舞台,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新疆礼赞》拉开序幕。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新疆近千名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欢聚新疆人民会堂,共同庆祝这一美好节日。

  六十年的历史在这里浓缩,一甲子的辉煌在这里回放。

  晚会由光辉岁月、春天绽放和丝路彩虹三个篇章组成,从新疆和平解放到民族区域自治;从兵团人屯垦戍边到19个兄弟省市援疆;从石油新城崛起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天山南北60年来的沧桑巨变幻化成动人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如歌岁月娓娓道来。

  “我赶着马群寻找草地,漫漫戈壁好似无边火海……”歌声响起,一望无际的荒漠情景呈现在舞台背景上,舞者挥舞着红旗和锄头,舞姿铿锵有力。人们的思绪回到60年前,新疆各族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中建立起稳固的人民政权,从此走向自由和光明,用勤劳朴实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家园。

  身临其境的舞台效果令观看演出的退休职工梁随宾“时空穿越”:“我仿佛看见了父亲的身影,戈壁荒漠曾经是他劳动的地方。”4岁随父母从黑龙江来支边的梁随宾和新疆“同岁”,如今发已花白的他感慨:“自己的一生留在这里,新疆早已是家、是根。60年的新疆变化翻天覆地,正是最好的年纪。”

  “毛主席呀毛主席,怎样才能报答你。我要勤生产多卖力,把那盘缠积攒起,有朝一日去看您……”这首新疆各族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堪称经典,迎来台下阵阵有节奏的掌声。舞台背景上,和田库尔班大叔与毛主席双手紧握的黑白照片依旧触动心弦。

  “这旋律小时候就常常听到,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首歌仍然能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对党的爱和感恩。”观众夏丽帕说,节目内容编排自新疆真实发生的故事,细节生动感人,展现了每个新疆人的真情实感。

  “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开得好,美丽新疆亚克西!”一曲《春天绽放》勾勒出新疆如火如荼的现代化建设场景:牧民住上安居房,高铁驰骋在大漠上,群众口袋里鼓囊囊、幸福的笑脸亮堂堂……美轮美奂的舞台上,新疆在经济民生、民族团结、援疆工作、住村工作等方方面面的成就变化一一呈现。

  交相辉映的是一幅幅生动的肖像:中国首批维吾尔族航空女兵、行走在南疆的“馕饼医生”,呕心沥血的村支书……《点赞!为洒满爱的大地》情景诗朗诵令人热血沸腾,这片热土英雄辈出,不论是走出大山的逐梦者,屯垦戍边的兵团人,还是从内地、从城市走向基层的建设者和住村干部,他们脚踏坚实土地、心怀崇高理想,用生命定义新疆精神。一句“我们都是新疆人”激励各族儿女继往开来投身新的征程。

  呈现这台盛大晚会的演出者同样是新疆巨变的建设者和见证人。来自新疆艺术剧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院等12个本土院团的1200多名演职人员用洪亮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歌颂祖国和家乡,传递各族群众的幸福心声。“能够在新疆人民会堂演出令我激动,是我的荣幸。”新疆艺术学院大二学生黄昊昊参演晚会中的两场合唱节目,从重庆来新疆求学两年多已经留下不少美好回忆,而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晚会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歌舞不休,高潮不断,观众的热烈掌声贯穿整场。观众贾桂琴感慨:“这是一台精心准备的晚会,节目精彩、故事感人,我们从中忆苦思甜,心怀感激,晚会传达的心意也代表着全疆人民此时最真切的心声和喜悦。”

  晚会结束后,“新疆礼赞”的舞台标语下,人民纷纷按下相机快门,留下这一美好时刻。室外,繁星点点,灯光辉映,新疆在祝福中即将迎来新一轮朝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7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