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在新疆”常同洲:原来回家要7、8天现在只要1天
2015-09-30 23:48:01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常同洲(右)和伙伴正在排演节目。

  1964年,18岁的常同洲从陕北老家来到新疆的时候,印象中他在戈壁滩行走了很久,才来到这座城市。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建的一名员工,他曾在这个地方的许多高楼大厦中挥洒过汗水,“看到新疆变得越来越好,自己感觉特别自豪”,对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变化,这位奔波在建设一线的老员工,太有发言权了。

  初来新疆见过最高的楼是8层

  “除了市区,周围全是戈壁,那时候的荒凉你没法想象”,常同洲依然记得,高楼很少,最高的建筑是八层,放眼望去整个城市都是各种铁皮房子和平房。

  “那时候来到这里根本不适应,风沙大,完全就是在戈壁滩上,风沙直接都能打到脸上,冬天太冷要穿毡靴戴毡帽”,常同洲有时候回想起来,甚至怀疑那段岁月究竟是不是真的。

  哪里需要建设他就去哪里,常年奔波在新疆各个地方的建筑工地,足迹跑遍了新疆,亲眼看着城市一步一步变大、变美、变好,天蓝地绿路宽,如今他对新疆是赞不绝口。

  年轻时虽然辛苦,但如今的常同洲看到新疆变化这么大,逢人便要说新疆好。

  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几乎跑遍了新疆好多地方,“新疆太大了,美景太多了,我身边很多人在这里生活几十年都没机会跑遍新疆”,在新疆诸多地方中,常同洲最喜欢昌吉和库尔勒。

  过去回家要7、8天

  很多人感叹,回不去的才是家乡。

  对常同洲来说,刚来新疆那几年,就是如此,想回家真的很难。

  “从乌鲁木齐坐车前往西安,要三天三夜,随后坐车到铜川-延安-绥德-米脂,在米脂住一晚才能回到老家,一旦遇上下雪天,回家梦就泡汤了”,常同洲说那时候回家就是伤筋动骨,回想那时候的回家经历,路途实在太遥远。

  如今回家,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只要一天就到了,“这就是变化”,常同洲向记者感叹,以前回到家乡,家乡人都觉得他在新疆吃苦同情他,如今回家却只有羡慕的份。

  在新疆生活了50多年,偶尔也会想起老家陕北,“我参加了陕北秧歌队,还耍社火,陕北秧歌新疆红”,在这里他找到了很多陕北老乡,大家没事就扭秧歌、耍社火,当地人也很喜欢看他们耍社火,常同洲耍社火,赶起毛驴来是一板一眼的,总会惹得周围的人哈哈大笑,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新疆民间文艺协会会员。

  逢年过节跟老乡们玩一玩,在常同洲眼中,生活在第二故乡新疆,玩玩老家的秧歌,两个故乡早已经重合,没了距离。(记者 王小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72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