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典型宣传中的“谋事要实”
2015-10-28 08:53:5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严三实”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干事创业提出的具体要求。其中“谋事要实”,也是宣传工作必须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对于典型宣传而言,如何做到“谋事要实”,更好地用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引导人,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尝试。

  唤醒情感共鸣,谋得“理入人心”之实。“仁者心之德、义者事之宜”,仁是问情的道德,义是问理的道德。在传统的宣传教育中,我们往往试图用“理”去指引“情”的路径和出口。但作为普通的百姓,“情”仍然是指引人们行动的重要因素。“任性”这一词汇的流行,就反映了人们希望尽情释放内心情感的意愿。“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微信上曾流传一段视频《人生不设限》,讲述了一个天生没有四肢的男人尼克·胡哲从连自己“立”起来都无法做到,到可以独自使用电脑、游泳、驾驶快艇,再到环游世界去演讲、用身体去“拥抱”读者的人生经历,尤其是他对自己从绝望到极点,转变为积极阳光的内心独白,令人感动。这段视频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充分唤起人们克服困境、渴望成功的“情”。感“情”方能知“理”。典型宣传中,只有深入挖掘典型的成长轨迹和人性表露,挖掘典型的心灵生活和蜕变经历,才能让广大受众“情”的源泉涓涓流淌,才能获得“理入人心”之实。

  重视物质满足,谋得“精神提升”之实。在多元文化各领风骚的今天,每一次利益观念的解放都伴随着对道德观念的冲击。如今很多年轻人追星,某种程度上追的也是一种物质满足:与偶像一样的靓丽造型、与偶像一样的神色气质、与偶像一样的生活品位。追星不觉得苦,正是因为在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但还没达到心理完全平衡的今天,人们依然奔波在追求物质满足的路上。为了适应这种现状,我们宣传的典型完全可以适时展示他们阳光向上、神采奕奕的一面。前段时间光明日报举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请来了“时代楷模”群体——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的代表、护士归婵娟。她一出场,立刻引来场下观众的赞叹声,因为站在眼前的,是一个打扮时尚的美丽女孩,完全超出人们对“麻风村医疗队护士”的想象。她的讲述娓娓道来,在她的眼里,“麻风村”有欢乐,有爱情,甚至她照顾的患者都显得不再可怕。这种平和、美丽带给观众无限的温暖和力量。这样的典型,打破了“奉献=放弃美丽、放弃物质需求”的模式,她让大家懂得,物质满足与精神提升并不冲突,反而使得先进典型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生动真实。

  运用瑕疵点染,谋得“人物立体”之实。人无完人。每个典型人物也或多或少有着缺点。在宣传典型时,如果将某种瑕疵转化成人物性情完整的元素,构造典型人物的“立体美”,则会更加使人产生亲近感。电影《默守那份情》讲述了“当代雷锋”庄仕华的故事。在影片中,既没有刻意塑造庄仕华的高尚,也没有回避他身上的瑕疵,踏踏实实地把他塑造成一个“没想过当将军,甚至没想过当兵的士兵”。影片中的庄仕华,经历过医术不到位救不了人的内疚,也曾因为莽撞导致与前辈发生摩擦,更为了追女朋友费尽脑筋却碰壁,具备了许多人都有的不足和缺点,却因此显得更加生动、完整。由此可见,只要对典型身上的“瑕疵”慎加利用、善加利用、巧加利用,就会让人们对榜样产生一种“类我”的感情,从而使典型更具人格张力,取得更具说服力之实。

  激发群众创造,谋得“宣传生动”之实。信息传播方式是生活方式的直接表现。短平快的传播节奏,碎片化的信息供给,个性化、娱乐化的表达,已成为当今人们普遍接受的信息传播方式。在这个“高手在民间”的时代,群众创造的力量已展现锋芒,因其产生于底层而更容易鲜活生动、为人所接受。在典型宣传中,可以引导和鼓励都市类报纸,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公众账号、APP等客户端,用自己的方式去发掘、传播原汁原味的典型形象,而传统媒体也应加入平民化传播的潮流。近年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微信公众账号,每天图文并茂地推送“凡人善举”,就是很好的尝试。由官方引导使典型宣传保持权威性,让民间创造为典型宣传提供空间上的延伸,激发各方面的活力和创造力,就会形成良好传播格局,增强宣传的实效性。

  适应多元社会,谋得“有效影响”之实。社会生活的多元多样,使人们在评判标准、利益诉求上产生差异。社会结构越复杂、同质性就越弱,人们的评判标准、利益诉求就越不同。因此,只有选树多样化多层面的典型,才能适应多元社会人们的不同精神文化需求。工作中,我们既要寻找同类典型身上的多个亮点,又要发掘不同典型身上的各种优长,让各类典型分别去引导和感染与他“气场”相投的人群,从而在更广泛领域和人群中产生积极影响。

  虚功实作,一直是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谋事要实,更是需要我们打开思维,想尽办法,让工作产生实效。在典型宣传中,只要我们俯下身子去听,就能知道群众的需求和反映;只要我们静下心来去想,就会找到更好的途径让群众认可和接受;只要我们用尽心思去谋,就会让典型身上的美更加“美”入人心。(杨柳 作者单位:中宣部宣教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6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