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遵循“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16-01-08 19:08:16 来源: 宣讲家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全国党员干部群众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宣讲家网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推出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评论,促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实与深化。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本网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的系列评论,供大家参阅。

  什么叫政绩?顾名思义,就是为政之绩,即为政的成绩、功绩、实绩。政绩观,是党员干部对工作业绩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政绩观往往决定着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工作效率。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决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使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各自岗位上创造出非凡业绩。

W020150612471411893387

  以古鉴今,政绩观也是历史悠久,不绝史册,可列入“古已有之,于今为烈”之类。“燕王吊死问生,与百姓同甘苦二十八年,燕国殷富,士卒乐佚轻战。”《战国策》留下的这番话,讲的就是政绩观。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商鞅法行十年,“秦民大悦,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这讲的也是政绩观。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岳阳楼记》里这几句话讲的还是政绩观。共产党人政绩观,既是对传统政绩观中精华的继承,也是对传统政绩观的超越,更科学合理,更实事求是,更着眼于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也更贴近人民。

  政绩观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从精神层面来说,涉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境界等各个方面;从物质层面来说,涉及GDP、可持续发展、城乡建设、人民幸福指数等多个范畴。归根结底,关键是要回答“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三个问题。

  什么是政绩?简而言之,就是为政之绩。政绩这东西,看似简单,其实很容易产生歧义,既有货真价实的政绩,利国利民利科学发展;也有假冒伪劣政绩,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可以打上“政绩”的标签。有些“政绩”极像浓妆艳抹的“尤物”,远看国色天香,然而近看,特别是洗尽铅华素面朝天时,却发现其中还有不少东施、无盐之类。因而,要树立正确政绩观,首先要正本求源,端正对政绩的认识。

  一要走出“唯GDP论”的误区。一提到政绩,许多人自然就会想到的是GDP的数量、排位。平心而论,GDP肯定是政绩的重要内容,抓GDP的提升没任何错误,问题是不能为了GDP而牺牲其他指标,不能一切为GDP让路。在一些领导干部眼里,GDP就等于政绩,GDP就是一切,只要GDP上去了,就可以一俊遮百丑,而不管是不是导致污染严重,精神文明滞后,发展不可持续等,这就是错误的政绩观,其结果可能是漂亮的GDP数据下掩藏着种种矛盾与危机。因而,我们既不能丝毫忽略GDP,也不能搞唯GDP论,时下重点就是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的新的发展方式上来。

  二要拒绝虚假政绩。政绩应是实实在在给人民带来利益、提高幸福指数的真金白银,而不是弄虚作假、外强中干的水货假货。近日媒体披露,有个地方为了让上级考察时看到自己的政绩,派一些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塑料袋,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山坡上尽是“美羊羊”,大加赞许。(201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其实这种“装羊”的事一点也不稀罕。为了显示绿化政绩,某地把光秃秃的山漆成绿色,远远看去也是郁郁葱葱;为了显示建设新农村政绩,某地在公路两边修起只有一面墙的房子,看着有门有窗,实际上就是一面墙;为了显示养蘑菇的政绩,某地强令各乡把还未长好的蘑菇都集中到一个乡,大张旗鼓开现场会,糊弄上级领导;为了显示养牛的政绩,某地把全地区的牛赶到一个县来糊弄领导和媒体,最后还发了一篇“肥城数牛”的假新闻,这是山东泰安前书记胡建学玩的一个把戏。因而,坚决拒绝虚假政绩,严厉惩处那些虚假政绩的制造者,决不让搞假政绩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一项重要措施。

  为谁创造政绩?每个领导干部都应出于公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让人民共享发展的实惠,这也正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正在努力奋斗的事情。但毋庸讳言,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私心严重,整天打自己的小算盘,干工作、出政绩是为自己升迁铺路搭桥,所以喜欢干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为的是让上级领导看到自己的政绩,好升官晋级。据报道,北方某市将市区一条马路拓宽,在如何绿化的问题上,政府官员和群众之间发生较大分歧,领导主张多种草,群众主张多栽树。最后公布的方案还是多种草。有知情人说,这主要是出于“政绩”考虑,种草一年就可见效,绿油油的一大片,显得“政绩”斐然,而种树得十年八年才能成荫。一任政府只有四年,将来树长得再好,也成了人家的“政绩”了,何苦为别人做嫁衣!该市是个缺水城市,种的这种观赏草,几乎每天都得浇水,为这个城市增添一个巨大的负担。老百姓称之为“政绩草”。习近平同志早就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就必须摒弃私心杂念,确立政绩为民的坚定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眼前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当好人民的老黄牛。

  如何创造政绩?政绩内容很丰富,创造政绩的办法也很多,但无论走哪条路子,都应做到实事求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功在当今,利泽后世。如何创造政绩?要努力做到这样几点:要认真“做事”而不是“做秀”;要真正“造福一方”而不是“造势一时”;要有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精神,切忌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态度;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一曝十寒;要了解最基层的百姓最需要什么,最期盼什么,不做图虚名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地说,政绩就是老百姓碗里的肉,筐里的菜,是青山绿水,白云蓝天,是路通楼高,风清弊绝,是安居乐业,社会和谐,而这一切都不是吹出来的,都要一刀一枪干出来的。只有领导干部伏下身子,甩开膀子,与群众一起出力流汗,埋头苦干,勤勤恳恳,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才能干出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当然,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还必须解决好“如何考核政绩”的问题,抓紧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使勤政为民、政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惩戒。如是,就会明确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向,逐渐形成人人争干事业,个个勤勉务实的大好局面,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61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