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寒潮里的我们如此接近
2016-01-25 10:3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8日,在天安门广场,两位游客“全副武装”迎着寒风在游玩。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张雪花

    “霸道”的寒潮以彻骨之力迅速拉近世界的距离。同一个世界,同一股寒流。“地球村”里的人们从未如此明晓感同身受、同此凉热的含义。

    寒潮“发威”,我国大部分地区未能“幸免”。前些日华北地区的人们还在唠叨着暖冬、等风来驱霾,眼下却被强烈“冷冻”悉数包围。据报道,1月23日至25日,我国有超九成国土温度均在0℃以下。不必说极寒的大东北,就连“火炉”重庆、南宁、广州也在时隔数十年后再现纷飞雪景。

    飕飕冷风中,网友的戏谑细胞也被激发得淋漓尽致,“缩在被窝里耍手机都是满屏的水汽,连呼吸都有错”,“这种速冻天里,太阳简直就是冰箱里的灯,只有照明作用了”,凝结草根智慧的神段子一个接一个,更有网友称已拿出收藏多年的“霸王级”秋裤抵御“霸王级”冰冻。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刺骨的寒风,纷飞的大雪,劲爆的冰冻,在令人寒战的同时也联结起很多人温情的寒冬记忆,儿时的冰糖葫芦、雪天的撒欢嬉戏、冻掉耳朵的传说……在逼仄的天气里冷冽而鲜活。

    极寒始见暖。滴水成冰的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灾害与麻烦。但也正由此,一切无畏无惧雪中送炭更显珍贵。不必说志愿者好心人为流浪者送饭菜庇风寒,也不必说各行各路触人心底的解困扰送温暖,单是一句“这天儿还能出门见面的都是生死之交,还能出来约会的都是真爱”,已是别样世情的别样呈现。

    放眼世界,强力寒潮下,美国迎来对一些人来说“一生仅会遇到一次的暴风雪”,首都华盛顿“如临大敌”,提前通知有关人员下班时把电脑带回家,以便无法出行时可在家办公。在英国,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尔加广场喷泉被冻住,苏格兰高地的阿勒浦河甚至出现只有北冰洋和波罗的海才有的“冰雪薄饼”。在日本,由于大雪盖住铁轨,东海道新干线不得不以低于100公里的时速行驶,变成了“慢车”……

    一场突如其来的强劲寒潮,在给人类带来几多灾害困扰的同时,也让身处其中的人们,前所未有地看到一个如此接近、同此凉热的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相关新闻
  • 霸王级寒潮袭击杭州 西湖长桥成冰桥
    当日,杭州受到霸王级寒潮天气影响,杭州最低温突破-6 ℃,而西湖湖面的8级大风将冰冷湖水拍打到西湖长桥和岸边长椅上后,湖水迅速冰冻,从而让西湖长桥成了冰桥、长椅成了冰椅,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拍照。
    2016-01-25 07:19:36
  • 记者体验寒潮下的旅途:春运头一天 有啥新看点
    火车旅客人潮成了外出过年的风向标。K457就满载了1600位乘客,从雪后的郑州,驶往温暖的海口。自打去年开通,K457头一遭历经春运,就被海南过年的旅客载满。
    2016-01-25 07:02:29
  • 强寒潮继续 福州市明晨低温再探底
    今晨福州市区最低气温2.1℃;内陆和北部沿海的闽清、永泰、闽侯、罗源、连江都在2.0℃左右;长乐、福清降至4℃以下;高海拔山区低于-4℃,最低为永泰盘谷的-4.9℃;全市最低气温基本都降至5℃以下。
    2016-01-24 19:16:4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664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