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年——一位“动姐”的铁路人生
2016-01-28 14:56: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28日电 题:特写:十年——一位“动姐”的铁路人生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18岁到铁路工作,今年28岁。1月25日,身患感冒的陕西汉中姑娘张文静带病开跑人生中的第10个“春运”。

  “春运人手紧张,有一口气就得上啊。”坐在记者面前的张文静脸色有些苍白,“25日,从厦门到北京,26日,从北京回福州。跑4天休1天,今天要不是接受采访,还要跑车。”

  张文静是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的“动姐”。2006年,她只身一人来到距故乡千里之外的福建。从绿皮车跑起,工作量之重超乎想象,让在家一直被父母宠着的她打起了退堂鼓。

  “绿皮车人多,春运期间更是人山人海,一节车厢的垃圾堆起来比我人还高,垃圾袋装满了,提都提不动。”张文静回忆说,“打扫卫生、烧锅炉、整理行李……一天下来,累得话都说不动。”

  普速列车长时间的路程也让人精神上备受煎熬。“我跑厦门到北京的K308,全程30多个小时。”张文静说,“在车上待久了,人特别难受,感觉都快要崩溃了。”

  克服了最初的不适,张文静坚持了下来。“慢慢就适应了,没有想象中那么累。”

  2009年,福建首条动车铁路温福线开通,经过苛刻遴选,张文静凭借熟练的知识技能、丰富的旅客服务经验,成为第一批“动姐”,经过锻炼,2010年成为首批动车车长。

  “‘动姐’看着光鲜,但责任更大。”张文静说,一个人要负责4节车厢,照看重点特殊旅客,保持车厢清洁,回答旅客咨询,劝阻不文明行为,进行安全提示,一站就是一整天。

  早上4点起床,6点从上海发车,晚上11点到福州回家。跑温福线的张文静过着“不见天日”的日子,“睡一天都缓不过来。”即使休息,她每天有两个QQ群必看,“队干通知发布群”“列车长信息汇报群”,“每天几十、上百条信息,移动办公。”

  作为直接面对旅客的铁路人员,“动姐”的工作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但极考验应变和处理能力。“车上突发疾病、人员走散、物品遗失等各种突发情况都可能发生。”张文静说,“事无巨细,我们有责任让旅客平安、方便、温馨抵达目的地。”

  最让“动姐”感到困扰的是部分旅客的不理解和无理要求。“譬如,我们查票,他们会说你有什么权利查我的票?”张文静说,“刚开始也觉得委屈,慢慢也适应了,心态调整很重要。”

  “做乘务工作最重要的是从旅客的角度,换位思考。”张文静说,“同一个问题,可能问了几十遍,但对每个旅客而言,都是第一次问。这样想就不会不耐烦了。”

  全心全意服务旅客,作为家里幺女的张文静却在春运十年间,没有一年在家过年。“做父母的,都希望过年孩子在身边。”她说,“但这么多旅客要回家,真的是走不开。”

  2010年,张文静的父亲不幸患重病,当时又正值福厦线开通,她仅仅在家照顾了几天就被父亲“赶回”单位上班,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对家人很愧疚,离家早,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太少了。”

  18岁至28岁,人生最美好的十年,铁路已经融入了张文静的血液。这十年也是福建铁路高速发展的十年,绿皮车、直达车、动车、高铁,张文静既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时间过得好快,一下子十年就过去了。”张文静感慨地说,“铁路就像我的又一个家,一到车厢,我就安心了。”

  福州客运段动车一队队长林义评价张文静是一名“靠得住”的车长。自动车开通以来,温福、福厦、龙厦、向莆、厦深、合福、赣瑞龙……每次新线路她都是当之无愧的首发车长。

  2014年,张文静所带的班组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最高集体荣誉奖“火车头奖杯”;2015年,她在南昌铁路局9万多名干部职工中当选“十大平凡之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7924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