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护工朱秀艳:把每一个病人当亲人
2016-01-30 15:58: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月30日电 题:护工朱秀艳:把每一个病人当亲人

  新华社记者范迎春

  一个偶然机会,从农村进城务工的朱秀艳成为大庆油田总医院陪护中心里的一名专业护工。从业13年来,她以优良的服务和过硬的技能,成为“金牌”护工,并荣获“2015年度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朱秀艳护理的大多是危重病人。在她工作的大庆惠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名册上,她的时间表总是排得满满的,后面经常有人排队预约。一些转院到外地治疗的患者和家属,也指定要她随同陪护。

  “把病人交给朱师傅,比我们自己护理都放心。”这是许多患者家属对朱秀艳的共同评价。

  今年41岁的朱秀艳家在黑龙江省肇源县新肇镇。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让家里遭受严重损失,朱秀艳只得出门到县城打工,在市场替人卖服装。2002年底,大庆油田总医院新成立陪护中心,来肇源县招聘陪护人员,朱秀艳报名后被录用。

  为病人翻身扣背,服药喂饭,清洁排便……陪护病人的工作又脏又累,之前分配来的10名卫校毕业生嫌苦怕累都离开了,但朱秀艳坚持了下来。初期培训,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朱秀艳靠勤学苦练在医护理论测试中得到95分,在技术操作考试中以满分通过。

  对于护工来说,更大的考验是耐心和意志力。

  工作初期,朱秀艳护理一名刚出重症监护室的脑出血术后病人。当时病人的意识还不清醒,情绪很差,朱秀艳像哄小孩子一样每天用温和的语调和他聊天,鼓励他配合康复锻炼,还陪他一起做动作。由于病人半身肢体运动障碍导致只能用一侧咀嚼,喂一顿饭需要1个多小时,有时因咳嗽嘴里的饭菜喷到朱秀艳的脸上,朱秀艳擦干净之后继续一勺一勺地喂他,看到饭菜有些凉了,就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几个月后的一天,朱秀艳正在给病人剪指甲,病人突然用双臂抱着朱秀艳的胳膊,颤抖着说:“我好了,我好了,谢谢你,谢谢你……”那一刻,朱秀艳的眼泪夺眶而出。

  常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朱秀艳对此体认深刻。“把每一个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从业13年,朱秀艳护理过的病人不计其数,一直坚持这样做。

  2011年夏天,朱秀艳护理一个重度烧伤病人。每次医生来换药,患者的家属都吓得躲出病房,朱秀艳留下来一边安慰患者、一边协助医生,每次累得大汗淋漓,有时候衣服都湿透了。病人出院后,与朱秀艳一家人成了朋友。

  2008年陪护中心改制为惠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朱秀艳继续做护工工作,而且连续13年当选为优秀员工。“遇到最苦最难的活儿,只要交给朱秀艳心里就托底了。”公司总经理李雅丽说。

  谈到即将进京接受表彰,朱秀艳说:“我很自豪。以后更要护理好每一位患者,继续为我们农民工这个群体争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94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