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回家新选择:飞机高铁+租车
2016-02-03 07:52: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蔡华伟绘

  随着经济条件、消费观念的变化,以及假期返乡方式多样化、旅途舒适化的诉求驱动,租车回家已不再是个新鲜事儿。1月24日起,2016年春运拉开大幕,今年过年回家的车好租吗?租车市场是否有些新变化?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回家新选择:飞机高铁+租车

  年轻的孙韩刚夫妇抱着一岁半的儿子,走进了太原机场附近一家租车公司门店。夫妇俩是定居四川的山西人,今年飞回太原后,再到山西朔州的老家有了一个新选择:租车。

  “前几年一直开自己的车回老家,一千多公里的路程,中间还得穿越秦岭隧道,那叫一个累啊,每次只好在西安歇一天。”孙韩刚感慨道,“现在租车方便多了,从太原机场一出来,开上车,两个半钟头就到家了。”

  在太原火车站附近的一家租车公司门店,记者碰到了前来租车的张志超。张志超是在北京工作的山西文水人,每年国庆、春节都要回文水看看爸妈。

  “到我们那里的客车票,网上订不了。”张志超说起了他的一次经历,“有一年国庆节回家,当天的客车票卖完了,只好上了一辆黑车,说好每人30块钱,走到半路又向我们每人收了15块钱的‘过路费’,而且刚出高速口就让我们下车了。”

  张志超说:“现在我坐高铁先到太原,接着租车回家,经济型车的价格也能接受,最关键是方便啊,出站没多远就开上车了!”

  “春节长假是汽车租赁业全年的高峰期,再加上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租车回家过年。” 一嗨租车山西区经理智年生告诉记者,从机场出来到租车店有5分钟左右车程,一嗨专门在机场设置了接送摆渡车,从而让顾客享受更加舒适的租车体验。另外,几家大型的租车公司都支持异地还车,“虽然异地还车视路程远近会产生相应的调度费用,但从便利性讲,满足了许多消费者的需求。”

  春节时租车市场火爆异常,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看来,原因是多方面的:“回家的火车票难买、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是一方面,还有就是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探亲品质化的要求提高。因为‘举家团圆’是国人的传统,汽车除了是交通工具,还是社交工具。回去之后免不了走亲访友,开个车方便。”

  假期价格看涨,租车公司竞相出招

  春节期间是汽车租赁行业的旺季,租车价格自然水涨船高,热门车型更是手快有手慢无。

  记者从神州租车了解到,凯越、起亚K2、凯美瑞等车型,是租赁汽车的热门车型。目前,这些车型的日租价格相较往常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以起亚K2为例,1月上旬价格为每天124元,春节期间预订价格则上涨为每天300元,涨价一倍多。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州租车一直采用动态定价模式,一般节前3—7天,预订率大幅上升,个别重点城市或是旅游城市,预订率高达100%。因此在节假日等需求旺季,价格会有一定上浮。

  但如何吸引用户,各家租车公司仍是铆足了劲,各出奇招。

  “火车站主要面向的是工薪消费群体,预订最多的是经济型车,为了应对高峰,我们专门从其他城市调动了部分经济车型过来。”一嗨租车太原火车站店经理巩秀芳介绍,“根据订单,我们会提前做好车辆的保养维修,保证客户过来第一时间能开走车辆。目前春节期间的预订率已经超过70%。”

  一嗨租车还专门推出了整租打包套餐产品:整租3天或7天可以享受八到九折的优惠。既让顾客享受到优惠,同时也提升了库存车辆的预订率。

  神州租车也推出了类似的周租产品,顾客预订可享受八折左右的优惠。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州还推出了50元代金券的活动,用户登录账户领取后,只要在今年2月11日之前用车,均可使用该代金券结算。

  仁仁租车是山西汽运集团旗下的本地租车公司。仁仁租车太原火车站店店长王恒森表示:“我们的客户群体比较稳定,主要针对企业客户和固定个人客户,订车方式以电话为主,因此全年价格不会出现太大波动。尽管春节期间的订车率已接近饱和,我们还是积极和银行展开合作,通过春节期间刷信用卡换取积分等活动,为客户提供服务。”

  租车也得“长点心”

  一方面,价格上涨会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到租车市场中来;另一方面,不少地区对于租车的监管尚属真空,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混乱。

  记者在淘宝、58同城等网站上,搜出了很多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的商家,不少汽车4S店也在春节期间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甚至有部分私家车主直接把自己的车晒到网上,提供租赁服务。相比较,这类私人租赁的价格较为便宜,但是车主在租赁期间并不能提供相关票据,关于事故赔偿等相关事宜也没有明确规定。

  “春节租车回家,首先要选择一个正规的租赁车行,并且要仔细了解收费标准、续租规定、服务承诺、违约责任,然后再签订合同及验车单,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自身权益。”张一兵说。

  据智年生介绍,不少前来租车的客户只是考取了驾驶证,实际驾车经验较为缺乏,而开车人春节回老家大多是跑长途,可能遇到冰雪、大雾等复杂的天气情况。对此,王恒森建议:“如果有条件,消费者应先练练手,等熟悉了车之后再出长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97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