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朱春财:南昌外来农民的“大当家”
2016-02-04 09:0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4日电(记者邬慧颖)朱春财是南昌市丁公路街道外来务工委员会主席。这位普普通通的外来农民工,多年来热心为工友们服务,成为南昌市外来农民工信任的“大当家”。

  4年前,南昌市民知道了朱春财的名字。2011年10月19日,一辆小轿车从南昌广场东路某商住区冲出,先后撞上一辆电动车和一辆小轿车后,又将一名过路女子卷入车底。朱春财和工友们将被撞轿车抬起,救出了被卷入车下的女子。朱春财乐于助人的故事,开始在南昌传诵。

  近日,当记者在南昌市恒茂华城散工劳务超市见到朱春财的时候,他正面色着急地打着电话。放下电话,朱春财说:“又有工友被老板欠了几万块钱的工资,农民工赚些辛苦钱不容易啊!”说完,他急着帮工友想法子。

  过去,朱春财只是一个组织泥工干活的“小包工头”,偶尔还要为自己和“手下”的工友们讨要工资。2006年年末,南昌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找到朱春财,希望他能担任外来务工委员会的主席,把农民工们组织起来。热心的朱春财最后还是答应了下来,2008年起担任工会主席。

  这份工作没有想象那么简单。自从开始当外来务工委员会的主席以来,朱春财原本的泥工工作成了“副业”,免费帮助外来农民工讨薪、协调外来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则占据了他的大部分时间。

  “每年春节前的1个月,老朱几乎每天都要带着我们去找拖欠工友工资的老板们和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有时候一天要跑三四个工地。”朱春财的“好搭档”曹为林说,为了帮助外来农民工讨回工资,他俩有时候连自己工地上的活都顾不上,“现在好多老板都认识我们啦”。

  外来农民工们每年到了8、9月份就要开始担心子女读书问题。为解决外来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问题,朱春财需要拜访一些学校领导,协调相关工作。每年9月初,朱春财和工会成员一起,帮助工友们复印好材料,告诉他们如何外来农民工们应该到自己工地的附近学校给孩子报名读书,并且指导他们怎么填写报名材料。

  “只要遇到难事,找老朱帮忙就一定会得到解决,他就是我们的大当家、大家长!”农民工刘勇说道。

  8年的时间里,朱春财已经为外来农民工讨薪上百次,为近300名外来农民工子女协调读书问题。谈及这些,朱春财谦虚地说:“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是大家的信任让我勇于面对这些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798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