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访广西“最穷村”:茅草房不见了 “打工楼”扮靓山村
2016-02-05 10:02: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5日电(记者熊红明)“要赶紧弄了,否则过年客人来了还是灰头土脸不像样子。”蓝城一边催促正在给客厅墙面抹灰的弟弟,一边谋划着如何改造家里的铁门,以便能在地板上贴稳瓷砖。

  外出打工的蓝城刚从广东顺德的五金厂回到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文钱村。这几年,他和弟弟从工厂里挣来的钱几乎都用在建房子上。文钱村地处革命老区,坐落在四周都是大石头山的山窝窝里,居住着壮、汉、瑶三个民族287户共1288名村民。

  文钱村因为穷,曾多次戴着广西“最穷村”的帽子登上报纸头条。2006年春天,记者曾到文钱村采访,当时村民们大部分住在石头垒砌的破旧瓦房里,少数困难户还住在木板房和茅草房里。

  10年前,村民蓝仕祥一家住在一间石头垒砌的旧房子里。当记者10年后想再进村寻找蓝仕祥家时,却在村里迷路了:原来几十户低矮破旧房子散落、村道高地不平的山窝窝,如今三四层小楼鳞次栉比、水泥道路四通八达。

  在村民小组长覃万忠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蓝仕祥家。原来低矮的旧房子变成了水泥房,家里电视等电器一应俱全。

  据覃万忠介绍,文钱村目前17个自然屯已全部通公路,其中7个屯道路已进行水泥硬化。全村修建了家庭水柜190座,除弄忙、弄样、弄莫3个偏远屯的8户人家尚未通电外,全村基本解决了用电问题。

  村民罗明祥家10年前居住的破旧瓦房依然还在,只是变成了存储粮食和养猪的地方。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和老伴儿、女婿在老房子里商量何时杀年猪。

  罗明祥带记者去看他家建在大路边的新房子。他说:“要在10年前,谁也想不到我们村会变得这么好,有好房子住,过年还能杀年猪。”

  1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村里80%的楼房都是‘打工楼’,年轻人出去打工,挣钱回来盖房子,生活水平比以前要高出好几倍!”覃万忠建议记者爬到山顶看文钱村的全貌,“你会发现破旧房子几乎找不到了,完全是一个小城镇的样子。”

  10年前,记者曾在山顶俯瞰文钱村,低矮的房屋被掩盖在树林里,进村的小路像羊肠蜿蜒着“挂”在山坡上。如今,当年的崎岖山路变成了宽敞的通村公路,周围的山坡上一个个储满清水的圆形水柜,仿佛一块块绿色宝石环绕在村边。

  覃万忠说,文钱村去年人均纯收入2932元,通过精准识别,村里还有贫困户127户共574人,“脱贫的压力还不小,但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加上自己的努力,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99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