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着海鲜回家,想学门手艺回城”——火车上听农民工韩春雷讲述他的喜与盼
2016-02-05 10:32: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5日电(徐扬 邹明仲)从2月1日“小年”开始,大连火车站每天都增开一趟发往黑龙江佳木斯的“回家专列”。乘客大都是辛苦打工一年的农民工。记者登上这趟列车,巧遇了打工仔韩春雷一家。

  临近春节,火车也透着满满的年味。车厢上挂着写有“回家的礼物”的红色条幅,玻璃上贴着“回家过年”、“方便出行”等字样的窗花。

  记者来到15号卧铺车厢,31岁的韩春雷盘腿坐在卧铺上,正和媳妇儿子就着火腿肠吃着方便面,热气腾腾。韩春雷皮肤黝黑、身体结实,说起话来瓮声瓮气,满口的东北味。

  10多个小时后,韩春雷一家三口将到达家乡黑龙江省兴隆镇。这是他们第二次乘坐“回家专列”回家过年了。

  “刚来大连的几年,春节回家只能买到无座票,今年公司帮我买了团体票,车票直接送到了我手上,乘坐这趟‘回家专列’返乡特别方便,解决了我们一家三口的大难题。”韩春雷说。

  辛苦了一年,就盼着春节回家的这一刻。7年前,韩春雷从家乡走出,来到大连开始了打工的生活。“那时我人生地不熟,又没什么文化,到工地卖点儿苦力气,一年到头赚1万多元,维持生活。”

  一晃几年过去了,如今他在一家水产公司做搬运工,去年赚了3万多元,与初来大连时相比,收入已经涨了2倍。再加上妻子打工每月的2000元钱,也算是在大连站下了脚跟。

  “钱赚多了,活儿也忙了,就春节时能回趟家,给家里捎点年货。”卧铺下堆了几个塑料袋,装着满满的海鲜。“爹妈都特别喜欢吃海鲜,我给他们带了10斤大海虾、2条鲅鱼,还有10斤海蛎子。”

  儿子在大连市开发区的一所学校上小学,成绩还算不错,这让韩春雷很欣慰。小家伙一会儿在上铺玩平板电脑,一会儿在扶梯爬上爬下,开心极了。韩春雷说着说着,就直起腰管管儿子,生怕他摔了。

  韩春雷说:“打拼了7年,就是想多赚点钱,也是想把儿子带出来,让他见见世面,这对他的成长有好处。”

  “背井离乡在外打拼,是苦是甜只有自己知道。”韩春雷说起这么多年吃的苦时,会闭上眼睛呆一会,不再言语,片刻后才又打开话匣子。“现在孩子吃穿、上学、补课,满打满算一年要2万元,再加上我们两口子吃饭开销,一年到头很难攒下钱。”

  说起未来的打算,韩春雷希望新的一年,儿子的学习成绩和自己的工资都翻倍。“我现在还年轻,也想到别的城市闯荡,但孩子对目前周围的环境也熟了,让他跟我一起漂泊,对他的成长不好。”

  跟韩春雷一起出来打工的老乡们,现在有的做焊工、有的做铆工,收入要高出一块。“干力气活不是长久之计。我特想学门技术,找个好工作,让媳妇孩子生活得更好一点。”

  唠着唠着,夜幕降临。这时候,列车员演起了自编自演的小品《善解人意》、小合唱《常回家看看》,车厢里欢声笑语,掌声连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