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叉互查,异地监督”——随宁夏纪委节前明查暗访
2016-02-06 11:35: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6日电(记者张亮)抽调县区纪检监察干部上来督查厅局部门,抽调厅局纪检组下去督查县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异地监督”模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春节前夕,记者跟随这样的异地督查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厅局部门开展明查暗访。

  “记者同志,我们已经到被检查单位的门口,你可以过来和我们汇合了。”直到开始检查前的最后一刻,记者才得到督查组通知要去哪个部门检查。据督查组成员介绍,为了防止跑风漏气,具体查哪个部门、以什么形式查,都是临时确定的,有时吃早饭时督查组才碰面决定上午去哪个部门查、是明查还是暗访。

  记者跟随的这个督查组是从宁夏吴忠市的一个区抽调来的,主要负责检查办公地点位于银川市东部的区直机关。“以前总是我们这些人下去查,时间长了一些单位的保安都知道我们是来检查的。异地抽调的好处是少了跑风漏气的可能,少了人情脸面的顾虑。”宁夏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曹玉明说。

  督查组来到一家区直部门,向办公室出示了相关证件和介绍信后,立刻兵分两路,一路径直来到地下车库查看车改后公车封存情况,另一路直奔财务室,检查各项公务支出的账目。

  车改后,这家单位保留了4辆公车,封存了15辆。督查组在地下车库挨个查看车辆封条、核实车辆数目,并拍照存证。

  在财务室,从县区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抽调的两位督查组成员仔细翻查公务支出账目。“这一笔两万元的大额支出为何没有使用公务卡支付?”“这笔公务报销的住宿费怎么超出标准这么多?”“发放辐射费补贴的依据是什么?”

  一会儿时间,督查组成员就从账目上发现了不少的疑似“问题”,并将问题账目复印取证。督查组成员张广军说:“很多问题都能在账目上查出蛛丝马迹,是否存在违反纪律的问题,我们将问题线索收集回去以后还要作进一步核实。”

  除了明查,暗访也是督查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式。在商场里,督查组检查是否有单位大量购买购物卡。在酒店里,督查组检查是否有公职人员大操大办酒席。在单位门房和公务员集中居住的小区,督查组检查是否有收受土特产、年货、节礼的情况。

  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年节等重要的时间节点,纪检监察机关都会紧盯‘节日病’,开展这种检查。但更重要的是释放出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一种震慑,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警醒自己,不能触碰纪律“红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0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