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秦岭深山小屋里的灯又亮了
2016-02-07 11:09: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7日电  腊月二十九的上午,寒冷的西北风使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洛河两岸滴水成冰,洛南县保安镇东湾村孤寡老人詹福财心里却暖意洋洋的。随着“啪”的一声开关响,今年60岁的詹福财老人家里的灯,在暗了多年后终于又亮了。

  “有了电,我可以好好地过个年了。”詹福财告诉记者,他幼年丧父、母亲改嫁,是三个姐姐把他养大的。成年后在外打工,从未成家,生活勉强能维持。但中年后却得了心脏病,待在家里,干不了重活,没了经济来源。因为看病花钱,已没能力支付每月的电费,只得把家里的电停了,这一停就过了很多年。

  老人的情况前不久被国家电网洛南县供电公司职工们了解到后,大家纷纷捐款,很快“众筹”凑起了一笔钱,为老人购买了电器材料和一台电暖器。当地供电所的员工也来到老人低矮、漆黑、烟熏、凌乱的小屋里,更换新的电线。当新电线安装好,詹福财按下开关后,灯瞬间就亮了,开心的笑容洋溢在了老人的脸上。

  为让老人今年能用得起电,当地关心农村用电的一些志愿者们还为詹福财预存了一笔电费,保证老人今年可以用电无忧。这些志愿者还手把手地教会了詹福财正确使用电暖器,又耐心地给他讲解安全用电常识:“湿衣服不要搭在电暖器上,刚洗过手不要触摸电源插板……”

  望着重新被灯光点亮的房子和崭新的电暖器,詹福财激动地对记者说:“多亏了这些好心人,今年我可以开开心心过个温暖的新年了。”(毛海峰、王世华、郝焕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