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迪士尼:留守工人憧憬猴年开园好光景
2016-02-07 12:28: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7日电(记者许晓青 刘欢)农历春节将至,44岁的耿见锋每天下班都把沾满“迪士尼种植土”的双手洗得干干净净,不过因为忙碌,羽绒服和工作鞋还是难免会蹭到一些泥土。

  他在迪士尼度假区的一处苗圃里对记者说:“我很清楚自己的职责,春节里也不能懈怠,有1100多棵乔木和灌木归我管理,要让每棵植物都活得好好的。”

  耿见锋从事苗木种植已经20多年,但最近两年的工作非同寻常,他在位于上海浦东的迪士尼度假区工地上班,负责主题乐园六大园区中最大的园区——“梦幻世界”的部分绿化种植和养护。

  这个中国农历新年对于迪士尼的建设者而言,是一个充满倒计时的新年,再过数月,也就是2016年6月16日,作为全球第六座迪士尼度假区,将在这里开门迎客。

  上海迪士尼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业中外合作项目之一。业内认为,迪士尼建设为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高品质案例,同时也为中国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主要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将进入全面运营准备和密集筹备阶段,确保度假区全方位就绪,以迎接四方游客。

  在自己负责的1100多棵植物中,耿见锋能以最快速度描述出距离奇幻童话城堡最近的那一棵。“那是一棵巨紫荆!”作为绿化工长,他很自信,随着天气变暖,这棵植物会在开园前绽放美丽的紫红色花朵。

  这个春节耿见锋与其他300多名迪士尼建设者将在乐园的“梦幻世界”主题园区工地上度过。耿见锋解释说:“虽然已经过了立春节气,但是要预防‘倒春寒’,最近上海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低温,最低零下七摄氏度,工地上的植物需要特别照护。”

  遭遇极低气温时,耿见锋带着绿化班的六七个兄弟,把裸露的土壤层用地膜覆盖,而已经种下去的植物也需要穿上“保温外衣”,一种先进的膜材料。春节期间,对苗木的保暖、加固也一刻不能放松,要每天检查巡视。这样可以提升植物的存活率和美观度。

  “我们这里有娜塔栎、弗吉尼亚栎,还有很多进口的树种,你根本没听说过,都需要根据迪士尼专门的工艺来进行‘全冠’种植,和我们中国传统的移栽方法不一样,我们和美国工程师相互学习。”耿见锋说。

  春节将至,让耿见锋最担心的是远在家乡江苏盐城大丰的女儿——15岁的耿葛桢。或许是对苗木种植情有独钟,他给自己女儿取名时也使用了植物的名称。他说:“女儿为我在上海有这份工作而骄傲,因为说起迪士尼,大家都知道,这些天快过年了,我几乎每天都要和老婆孩子在微信说上两句,盼着顺利完成这样的大项目,再团聚。”

  与耿见锋相似,今年选择留在迪士尼工地度过农历新年的“80后”建筑装饰工人袁凯凯也有些想念家人。袁凯凯有一个5岁大的女儿,现在正是爱看动画片的时候。他说:“女儿能认得出米老鼠,我有时还会把工程竞赛里获得的玩具奖品寄回家。”

  在“梦幻世界”主题园区里,袁凯凯正在奇幻童话城堡内进行最后阶段的装饰施工。他说:“来迪士尼之前,我从事展览项目的搭建工作,而迪士尼的工作是最特别的,很多人说‘迪士尼不是在造房子,而是在造一件艺术品’。”

  在迪士尼工作的日子里,袁凯凯还通过了国家二级建造师的职业资格考试,这对一个普通工人而言并非易事。虽然成绩过线不多,但他很开心,还在微信朋友圈里与亲友分享。

  “快过年了,老婆、孩子在老家南通,都说很想我,不过我说‘今年还是不回去了’,城堡的每个安装细节都要维护好,等到工程验收、试运营顺利,我才能放心。”他指着工作头盔上被奖励的米老鼠贴纸说,“贴纸越多,说明工作成绩越好,感觉很自豪。”

  袁凯凯在距离迪士尼工地不远的川沙镇上租了房子。他说,等到农历大年初二那天,让妻子和女儿到上海来,她们会把家乡腌制的鸡鸭鱼肉带来与工友们分享,这样的新年过得更有意义。说着说着,他又忍不住掏出手机来,看看女儿的照片。

  袁凯凯的猴年心愿是开园后要带着孩子去“梦幻世界”主题园区的那座大城堡里玩一次,并告诉孩子,爸爸亲手安装了其中哪些游乐设备。而耿见锋已在憧憬,到开园时的6月,植物们都枝繁叶茂,到那时带着女儿去乐园里转转,告诉她这些树都是爸爸种的,这是给女儿最好的猴年礼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