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人的投递路——我国“北极邮局”邮递员王秀龙的除夕
2016-02-07 17:05: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7日电(记者王凯、马知遥)推开邮局大门,一大早便传来阵阵除夕的爆竹声。王秀龙像往常一样打开邮箱,捧出一满怀明信片和信件之后,马上回到室内分拣。

  室外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并没有让王秀龙止步。挎上背包、推着自行车,我国最北邮局——漠河县北极村邮政局唯一的邮递员王秀龙又一次踏上投递路。

  “每两天投递一次,每次都是要起早,怕用户着急。”王秀龙告诉记者,冬天的投递工作是最难的,室外温度零下四五十摄氏度,没走两步身上就会被冻透,自行车零件也容易被冻住。这时只有搭顺风车,但多数时候要靠步行,走一圈最多时10多公里往往需要好几个小时。“这些都可以克服,最关键的是很多邮件怕冻,还要花很长时间做保暖措施。”

  由于地处中国最北的“北极村”,每年都会有大量的中外游客来到这里,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寄送信件、明信片,或者购买一些纪念品邮寄。王秀龙除了正常的投递工作,还要协助其他同事来做信件分拣、咨询、收银等工作。王秀龙说,用“连轴转”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并不为过。

  一个挎包、一辆自行车,夏季顶着没有遮蔽的烈日,冬季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极寒,将信件准确无误地送达,这就是王秀龙每天的工作。因此,王秀龙在村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识,走两步就会遇到熟人。

  “干投递工作这么多年了,大家都很盼着我送信件,时间长了就都熟悉了。”王秀龙说,很多人经过多年投递熟悉之后,还经常找自己来帮忙。“投递工作不仅仅只是投递,更重要的是你安全地把信件送到,并且看到收件人从你手里接过信件那种兴奋时的满足感。”

  秉持着这份对工作的热情和“满足感”,王秀龙一干就是10多年。北极村的大街上,经常会见到王秀龙投递的身影。“再苦再累习惯了也就好了,邮政人要是没有这样坚守的精神就做不成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2919